人生需要总结

5G能带来什么改变-从鸿蒙OS说起

背景

从5G投票事件开始,开始关注5G。许多文章都说到5G的特点有速度快、时延低,其中,时延低是最重要的特点。然而,时延低能给社会带来什么改变呢?

2G是短信的时代,3G促成了语音视频,4G促成了短视频、直播,那么5G能促成什么?有的说是自动驾驶。

带着这个疑问,生活依然继续着。

一、关于华为云电脑

之前媳妇换手机,买了华为mate10 pro,我有空就会拿过来玩玩,偶尔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有一天,我看到华为推出了“华为云电脑”应用,媳妇的手机刚好能试用。我于是就试用了一番,没有什么卡顿,电脑配置也是可以选择的,我当时惊叹,这才是电脑的未来。

虽然mate10系列自带桌面模式,但是基于手机的硬件,而且又是阉割版的类Linux,我就没有多想。但是云电脑就不同了,首先,性能方面完全不用担心。其次,只要有手机和网,处理一些急事完全不在话下;如果加上显示器、键鼠,重度使用妥妥的。(无视费用的情况下)

(我觉得)华为为了5G准备了这个,为了5G,我能够准备些什么呢?

二、关于鸿蒙OS

华为在前段时间发布了PPT版的OS-鸿蒙OS。虽然概念满满,但是看不到什么实际的。对于我这种小老百姓,就先研究研究概念吧!

1、各种概念定义

鸿蒙os是华为开发的自有操作系统。(区别于各种XUI)用于各种不同设备。

一句话定义:鸿蒙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可支撑各种不同的设备,包括大屏、手机、PC、音响等,对应不同的设备可弹性部署。

华为提出了4大特性的系统解决方案。
1.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
2.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
3.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
4.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2、定义解读

1)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管理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同时也是计算机系统的内核与基石。操作系统需要处理如管理与配置内存、决定系统资源供需的优先次序、控制输入设备与输出设备、操作网络与管理文件系统等基本事务。操作系统也提供一个让用户与系统交互的操作界面。(来自:百度百科

2)微内核

微内核(英文中常译作µ-kernel或者micro kernel)是一种能够提供必要服务的操作系统内核;其中这些必要的服务包括任务,线程,交互进程通信(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以及内存管理等等。所有服务(包括设备驱动)在用户模式下运行,而处理这些服务同处理其他的任何一个程序一样。微内核提供一组“最基本”的服务,如进程调度进程间通信存储管理、处理I/O设备。其他服务,如文件管理、网络支持等通过接口连到微内核。(参考:百度百科

个人理解,微内核是相对于内核而言的,微内核对内核进行了进一步的拆解,内部只包含一些“核心”的、基本的服务,其他服务做成了插件式的,通过接口连接到内核。

类比于互联网的架构演进,以前一个应用包含所有服务,慢慢的,对应用进行了拆分,先是前后端分离,然后是大中台、大后端。

3)全场景分布式

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

①全场景分布式,首先这个OS是分布式的,其次它是全场景的。

②关于“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是依赖全场景分布式做到的。根据官方的一个视频,就是说我正在用手机和对方视频,然后可以无缝的切换到电视端。

③个人理解

OS的分布式是指什么呢?难道说:我以后手机的性能不够用了,可以买台电脑放家里,手机碰到高负载运算了,可以把运算调度到电脑里来算,再把结果返回到手机端!

从互联网的分布式的角度想想,用户请求一个网站,请求打到了一台服务器上,突然这台服务器出问题了,用户的再次请求打到了另一台服务器上,这期间,用户没有感知到后端服务器的切换。这是分布式的一种体现。

再来看宣传视频,用户在手机上进行视频通话,现在需要切换到电视上,然后切换成功了。

又假如,用户在玩手机上玩游戏,然后直接切换到了电脑上继续玩。

这确实是分布式的一种体现。

4)可弹性部署

日常工作中,服务在一些活动来临之前,多部署几台机器,在活动结束之后,再减去几台机器。这叫弹性部署。

对于OS的弹性部署,应该怎么理解呢?弹性部署有什么必要呢?

由此他提出了“微内核”的概念,也是鸿蒙OS的特点之一。区别于“宏内核”,微内核采用同一套操作平台,针对不同硬件能力的产品进行部署,并采用分布式架构,提升效率。

也就是说,手机和车载设备的用途不同,灌入同样系统无必要,但它们可以采用同样的内核,部署不同的界面或功能。(来自腾讯网

通过网上的其他消息,这个弹性部署可能不是弹性部署服务那样。

感觉像是,OS可以根据部署设备的不同,自动的选择合适的系统版本进行部署。比如,遇到电脑了,就部署电脑对应的版本;遇到车载设备了,就部署车载设备对应的版本。

 

posted @ 2019-09-01 17:43  水木桶  阅读(3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