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linux 还能这么来

前言:

...

正文

查看系统盘占用

df -h

查看当前目录各个文件的总大小

# 方法一
du -lh --max-depth=1

# 方法二
du -sh *

查看系统日志

例如:查看某个程序是否被系统kill, 查询kill原因等

# 日志位置 /var/log/messages
tail -n 100 /var/log/messages

查看系统内核版本

uname -r  // 3.10.0-1062.4.1.el7.x86_64 内核版本 3.10

查看系统版本

cat /etc/os-release

自动输入密码工具 sshpass

详情介绍查看:https://www.cnblogs.com/shuiche/p/17402315.html
sshpass需下载安装,sshpass 适用于所有登录linux服务器时需要输入密码的场景,最多使用是:sshpass + sshsshpass + scp

# 自动输入密码登录
sshpass -p [密码] ssh root@192.168.1.2

# 自动输入密码登录后直接执行 引号中的命令,此用法是 ssh的用法
sshpass -p [密码] ssh root@192.168.1.2 "cd /root; ll -a;"

# ssh 添加端口号
sshpass -p [密码] ssh -p2222 root@192.168.1.2 "cd /root; ll -a;"

将压缩包分割成多个小文件

如果一个 tar 压缩包过大,无法上传到服务器上,你可以使用 tar 分卷命令将其分割为多个小文件,然后再上传到服务器上进行合并解压。以下是如何使用 tar 分卷命令进行分割的示例:

假设需要将名为 big.tar 的压缩包分割为大小为 100 MB 的多个部分,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tar -cvzf - big.tar | split -b 100m - big.tar.

上面的命令会将 big.tar 压缩包在标准输出中生成,并且通过管道符 | 将其传输给 split 命令进行分割。其中,-b 参数指定每个分割后的文件大小为 100 MB,big.tar. 表示生成的分割文件名前缀。在执行完命令后,会生成多个以 big.tar.开头的文件,如 big.tar.aa、big.tar.ab、big.tar.ac 等。

等到多个分割文件都上传到服务器后,我们可以使用 cat 命令将它们合并成一个文件,然后再使用 tar 命令解压。以下是合并分割文件解压的示例:

cat big.tar.* | tar -zxvf -

上面的命令使用通配符 * 将所有以 big.tar. 开头的分割文件合并为一个文件,然后通过管道符将其传输给 tar 命令进行解压。解压后的文件会保存到当前目录下。

需要注意的是,分割的大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便能够完整地保留原始数据,同时又不至于过大无法上传和处理。

查询某个字符串在那个文件中出现

比如查询 "yum.tbsite.net" 在/etc/yum.repos.d/目录中的哪个文件中。

grep -Ril "yum.tbsite.net" /etc/yum.repos.d/

总结

...

posted @ 2020-07-20 11:19  水车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