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集锦

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他们都是Map接口的实现类,实现了将唯一键值映射到特定的值上。

这里写图片描述

HashMap没有分类或者排序,它允许一个null和多个null值。
HashTable类似于HashMap,但是不允许有null键和null值。它比hashMap要慢,因为它是同步的(即线程安全的)
HashTable继承自Dictionart类,而HashMap是java1.2引进的Map接口的一个实现类。
HashMap允许将null作为一个entry的key或者value,而HashTable不允许,HashMap还去除了hashTable的contains方法,改成了containavalue()和containskey()方法。
两者最大的不同是,HashTable的方法是Synchronize的,而HashMap却不是,在多线程访问HashTable时,不需要自己为它的方法实现同步,而HashMap就必须为之提供而外的同步。

HashMap和HashTable采用hash/rehash的算法类似,因此性能不会产生很大的差异。

重载和覆盖的区别

对于在同一个区内被声明的几个具有不同参数列的同名函数,程序会根据不同的参数列来切定具体调用哪一个函数,这种机制叫重载(overload),重载不管系函数的返回值类型。
覆盖(override)是指派生类中重新定义的函数,其函数名、参数列、返回值类型必须与父类中哦够的函数保持严格的一致。覆盖函数和被覆盖的只有函数体不同,宕派生类对象调用子类该同名函数时会自动调用子类中的覆盖版本,而不是父类中被覆盖的函数,这种机制叫做覆盖。

关于覆盖的使用请参考下面的代码。

package com.company;

/**
 * Created by shugen on 17-3-3.
 */
public class OverLoa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 ref = new AC();
        ref.print();
        AC ref2 = new AC();
        ref2.print();
    }
}
class A {

    publ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this is class A");
    }
}
class AC extends A {
    @Override
    publ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this is class B");
    }
}

程序的执行结果如下:

enter description here

在上面的代码中,即使ref被声明为A类型的,但是java中存在形式类型和实际类型。此时ref的形式类型时A,但是ref的实际类型确是AC。因此ref也是调用子类AC的print方法。

成员函数的重载的特征如下:

(1) 相同的范围(在同一个类中)
(2) 函数名字相同
(3)参数不同
(4)virtual关键字可有可无

覆盖的特征如下:
(1)不同的范围(分别位于父类和子类或者叫做派生类中)
(2)函数名字相同
(3)参数相同

### 静态方法的覆盖问题
为了方便展示static方法的可覆盖性,先提供下面的基础代码:

 class STA {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Hello, it's STA");
    }
    private void ge(){
        System.out.println("这是私有的方法");
    }
}
class STAC extends STA{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
        System.out.println("Hello, it's STAC");
    }
    public void ge(){
        System.out.println("这是覆盖后的非私有方法");
    }
}

结论:
(1)静态方法,不能被覆盖成非静态方法
如下图,放尝试覆盖父类的static方法为非static方法时,IDE开始报错。

enter description here

(2)私有方法可以被覆盖

enter description here

从上图可以看出,父类的静态方法是可以被子类继承的,但是以父类作为形式类型却是不能访问被覆盖的父类的方法的。

关于静态方法在父类和子类中的调用问题

package com.company;

/**
 * Created by shugen on 17-3-3.
 */
public class StaticCall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 f1 = new F();
        F f2 = new C();
        System.out.println(f1.getName());
        System.out.println(f2.getName());
    }
}

class F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Name(){
        return "F";
    }
}
class C extends F{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Name(){
        return "C";
    }
}

程序的输出如下:
enter description here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时,程序中的两个getName方法时静态方法,所以在内存中的地址空间时固定的,不存在冲突的问题。也就是折两个方法在内存中占用了不同的空间,而具体执行哪一个则要看由哪个类来调用,因为时静态方法,且两个引用变量都是F类型的,因此,这里调用的都是F类中的getName方法。

super构造函数的位置

如果要想在子类中使用super构造函数,则必须吧super()放在子类代码的第一行的位置。

enter description here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把super放在了子类的构造函数的第二行时,编译器就会报错了。因此,如果在使用super构造函数时不将其放在代码的第一行就会造成编译器报错(即编译错误)

抽象类相关的性质

(1)抽象类只能作为其他类的基类,不能被直接实例化,而且对抽象类不能使用new操作。抽象类如果包含有抽象的变量或者值,则它们要么时null类型,要么包含了对非抽象类的实例的引用。
(2)抽象类允许包含抽象成员,但不是必须的,抽象类中可以有非抽象方法。
(3)抽象类不能时final的。因为final是不能被继承的,因此声明成fianal的抽象类没有实际意义,java是不允许的。
(4)如果一个非抽象类从抽象类中派生,则其必须要覆盖抽象类的所有抽象方法。
(5)抽象类可以被抽象类继承,结果仍是抽象类。
(6)抽象类可以被声明。
(7)抽象类可以不包含任何抽象方法或者抽成员。

enter description here

从上图可以看出,一个抽象类可以不包括任何成员变量或者成员方法。

posted @ 2017-03-03 13:34  shugen  阅读(1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