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手画三相电相(线)电压(流)波形图

现在我们手头都有电脑,三相波形图也很容易在网上就能够搜到,可是有的时候还是会遇到需要用手来画三相电压图或者电流图,以便在分析电路时使用。原来自己手画出来的图特别难看,后来发现一种图画的又快又美观的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许大家还有更加简洁的方法,拿出来大家一起分享分享吧。
在电力电子电路中经常会遇到三相相电压(流)和线电压(流)的问题,如果能够很好的画出他它们的对应图,好多问题就可以直观的解决了。下面我们一起来画一下这个图


1、 首先画出一个直角坐标系。


2、 将横轴上分成几段相等的线段(10个点分成9段就可以了)。

3、如下图画出相互交叉的线,(夹角大概45°到60°之间,以为是手画,大概就可以)

4、 然后将相邻的两条线用平滑的弧线连接起来。如下图

这样三相电的相电压(流)波形图就出来了。
5、接下来就要画三相电的线电压(流)波形图,如下图,在相电压(流)波形图中,从相交节点垂直往下作垂线。
 

6、在线电压(流)坐标系中,每相邻的矩形空间画相互交叉的线段,如下图所示,

7、然后将相邻的两条线用平滑的弧线连接起来,如下图所示,

8、线电压(流)波形的下半部分可以由上半部分翻下来照画就可以了。最后再将各个波形的名称标注上即可。

这样这个图就很快画出来了,在实际分析电路中,这个波形图简直太好用了,电压电流之间的关系很直观就看出来了。好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posted @ 2019-07-04 23:22  帅帅的飞猪  阅读(140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