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测试工具soapUI(一)

一、soapUI简介

      soapUI是一个开源测试工具,通过soap/http来检查、调用、实现Web Service的功能/负载/符合性测试。该工具既可作为一个单独的测试软件使用,也可利用插件集成到Eclipse,maven2.X,Netbeans 和intellij中使用。soapUI pro是soapUI的商业非开源版本,实现的功能较开源的soapUI更多。

二、soapUI初体验

1、soapUI安装及破解(参考:http://blog.csdn.net/liuchangxin1982/article/details/47614625)

1)安装方法

先下载SOAPUI,我这里用的是5.1.2 PRO  版

下载路径:http://dl.eviware.com/list_soapui2.html?_ga=1.16http://dl.eviware.com/list_soapui2.html?_ga=1.162568764.18578086.14016161482568764.18578086.1401616148

双击安装文件

 

 

 

 

 

 

 

 

 安装之后需要破解才能用

2)破解方法:http://blog.csdn.net/liuchangxin1982/article/details/47614899

关掉SOAPUI 界面

 

先将C:\Program Files\SmartBear\SoapUI-Pro-5.1.2\lib\Protection-4.6.jar 删除

之后用破解文件中的Protection-4.6.jar 去替换

出现如下画面先按取消

 

 

出现这种界面说明破解成功

2、soapUI界面介绍

3、创建项目

这里创建REST服务

                    

三、soapUI测试用例

1、测试数据单一

1)新建测试套件:

         

增加断言:

 

 

 

 

运行结果:

2、测试数据来源于excel:(参考:http://www.cnblogs.com/heiyexiaoguai/p/4852334.html)

1)创建测试数据文件:testaccept.xlsx

2)选择测试步骤,添加【Datasource】

3)添加请求:

 

4)添加DataSource Loop,又来控制循环取数

            

5)增加断言:

6)运行结果

 

我们看到测试用例执行失败后,后面的将不会执行,而我们希望即使失败也要执行所有的测试用例,我们做如下设置:取消Abor test if an fasiled TestSteps前面的钩,再运行:

        

7)查看测试结果信息:

8)导出测试报告

 

 四、soapUI性能测试

1、创建性能测试用例:

     

2)点击运行,运行结果如下:

3)参数设置说明:

4)生成性能测试统计图

 

posted @ 2016-09-27 17:46  帅姐  阅读(199713)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