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的@Transaction使用注意

文章参考资料 https://www.cnblogs.com/andy-zhou/p/5317866.html

 http://labreeze.iteye.com/blog/2277261

Spring 事务的传递性介绍

    事务传播行为,所谓事务的传播行为是指,如果在开始当前事务之前,一个事务上下文已经存在,此时有若干选项可以指定一个事务性方法的执行行为。在TransactionDefinition定义中包括了如下几个表示传播行为的常量: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D: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S_NEW:创建一个新的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把当前事务挂起。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SUPPORTS: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以非事务的方式继续运行。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以非事务方式运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把当前事务挂起。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NEVER:以非事务方式运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MANDATORY: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抛出异常。

    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NESTED: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创建一个事务作为当前事务的嵌套事务来运行;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该取值等价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D。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前面的六种事务传播行为是 Spring 从 EJB 中引入的,他们共享相同的概念。而 PROPAGATION_NESTED是 Spring 所特有的。以 PROPAGATION_NESTED 启动的事务内嵌于外部事务中(如果存在外部事务的话),此时,内嵌事务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事务,它依赖于外部事务的存在,只有通过外部的事务提交,才能引起内部事务的提交,嵌套的子事务不能单独提交。如果熟悉 JDBC 中的保存点(SavePoint)的概念,那嵌套事务就很容易理解了,其实嵌套的子事务就是保存点的一个应用,一个事务中可以包括多个保存点,每一个嵌套子事务。另外,外部事务的回滚也会导致嵌套子事务的回滚。

场景

在同一个类或者不同类,controller层调用方法A,在方法A中,调用方法B,事务的传播机制

这个是实际开发中的场景

方法A与方法B在同一个类中

结论

同一个service中,被外部调用的方法A如果有事务,则方法A中所有方法均会使用方法A的事务,且子方法的事务失效

方法A与方法B在不同一个类中

 

结论

不同一个service中,被外部调用的方法A如果有事务,则方法A中所有方法均会默认使用方法A的事务,如果B有事务,B会使用B的事务

最后结论

被外部调用的方法A如果有事务,则方法A中所有方法均会使用方法A的事务,

在同类中子方法事务失效,

不同类子方法事务生效

新增操作回滚后,Id值已经被增加,不会回滚

问题

为什么同一个类中事务不能传递

答:我们知道,Spring之所以可以对开启@Transactional的方法进行事务管理,是因为Spring为当前类生成了一个代理类,然后在执行相关方法时,会判断这个方法有没有@Transactional注解,如果有的话,则会开启一个事务。
但是,上面这种调用方式时,在调用方法B时,使用的并不是代理对象,从而导致调用方法B时也不是代码对象,从而导致@Transactional失败。

解决:

1)xml 配置 <aop:aspectj-autoproxy expose-proxy="true"/>

2)注解  @EnableAspectJAutoProxy(exposeProxy=true)表示通过aop框架暴露该代理对象,aopContext能够访问     ((Bean) AopContext.currentProxy()).methodB();

 3)ApplicationContextUtils.applicationContext(Bean).methodB

posted @ 2018-09-05 23:58  帅LOVE俊  阅读(58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