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页面调用js文件里的函数报错onclick is not defined处理方法

今天处理html标签里的onclick功能的时候总是报错:Uncaught ReferenceError: dosave is not defined(…)

找了半天都没发现错在哪,最后发现原来是我写法不对,正确写法如下:

html:

 

<input type="button" value="立即登录" οnclick="dosave();"/>

js:

 

 

  1. dosave = function (){
  2. alert("成功啦!");
  3. }

错误写法一般有以下两种,很致命:

 

 

  1. function dosave(){
  2. alert("会报错!!");
  3. }

 

 

  1. var dosave = function (){
  2. alert("会报错!!");
  3. }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

 

html页面调用js文件里的函数,写法必须为dosave = function (){}形式,其他方式写,html页面会搜索不到该函数。
 

------------------------------------------------------------------分割线----------------------------------------------------------------

上面是2016年11月11日的博客原文,三年来这个帖子争议非常大,帮助了很多朋友,也坑了很多朋友。在此感谢大家的回复,我把所有评论内容总结一下,希望能有帮助。

1.这个问题很奇特。很多同学平常使用var dosave = function(){}和function dosave(){}都没问题,但是突然一天出现用不了的情况了,我当时就是这样的情况;还有的同学在HBuidlder运行没问题,换eclipse就不起作用。

2.这三种定义函数的写法都是正确的,只不过作用域不同。

3.我们知道var dosave = function(){}和function dosave(){}是等价的,是最常用的定义函数方式,区别在于function dosave(){}可以进行声明提升,而var dosave = function(){}必须先定义才能使用。

4.dosave = function(){}的写法会把dosave函数作为全局作用域函数,相当于windows对象作为他的作用域,所以可以被调用到。

5.有同学给出了一种解决办法,不过我当时就没用$(functiong{ }),所以对我的情况不管用:

1)定义的方法 用funcation 方法名(){} ,这样写没有问题,不过js中千万别把方法写在$(functiong{ })中,这样相当于方法中方法,所以查找不到。

2)将方法放在 $().ready(function () {});之外后,就可以正常执行了。

6.当大家遇到莫名报错时这三种定义函数的写法都试试吧,说不定能帮助到大家,算是提供一种思路。

再次感谢大家的深入研究和回复,有问题希望大家多多回复,我会继续跟进这个问题,把更好的答案提供给大家。谢谢!

原文:https://blog.csdn.net/ywl570717586/article/details/53130863

posted @ 2020-03-19 20:20  橱窗外的小孩  阅读(16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