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House读书笔记(四)—数据库与数据表

一、数据库

1、概念

数据库起到命名空间的作用,有效规避命名冲突问题,为后续的数据隔离提供支撑。任何一张数据表必须归属于某个数据库。

2、数据库引擎

  • Ordinary:默认引擎,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会使用默认引擎,使用时无须刻意声明。在此数据库下可以使用任意类型的表引擎。
  • Dictionary:字典引擎,此类数据库会自动为所有数据字典创建它们的数据表。
  • Memory:内存引擎,用于存放临时数据。此类数据库下的数据表只会停留在内存中,不会涉及任何磁盘操作,当服务重启后数据会被清除。
  • Lazy:日志引擎,此类数据库下只能使用Log系列的表引擎。
  • MySQL:MySQL引擎,此类数据库下会自动拉取远端MySQL中的数据,并为它们创建MySQL表引擎的数据表。

3、数据库相关命令

  • 创建数据库完整语法: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db_name [ENGINE = engine]。创建完数据库之后会有一个db_name.sql文件,用于恢复数据库。
  • 删除数据库完整语法:DROP DATABASE [IF EXISTS] db_name

二、数据表

1、建表方法

  • 常规定义
CREATE TABLE user (
    `name` String COMMENT '昵称',
    `age`  UInt8 COMMENT '年龄',
    `dept` Nested(
        id UInt8,
        name String
    ) COMMENT '部门'
) ENGINE = Memory;
常规定义
  • 复制其他表结构: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db_name1.]table_name AS [db_name2.] table_name2 [ENGINE = engine]
  • 通过select子句的形式,会把查询结果一并写入数据表: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db_name.]table_name ENGINE = engine AS SELECT ...

2、默认表达式

DEFAULT、MATERIALIZED、ALIAS,表字段一旦定义了默认值,便不再强制要求明确数据类型,会根据默认值进行推断。三者区别如下:

  • 数据写入:只有DEFAULT类型的字段可以出现在insert语句中,另外两种不能显示赋值。
  • 数据查询:只有DEFAULT类型的字段可以通过select * 返回。
  • 数据存储:ALIAS类型的字段不支持持久化,它的取值总是需要依靠计算产生,数据不会落到磁盘。

修改默认值:通过ALTER语句修改默认值,修改动作不会影响已经存在的数据。但默认值的修改受限于表引擎,例如在合并树表引擎中,主键字段无法修改;某些表引擎完全不支持修改,例如TinyLog。

alter table [db_name.]table modify column col_name DEFAULT value

3、临时表

建表只需要在table前加temporary并且不写表引擎,例如create temporary table tmp1(c1 String);

生命周期是会话绑定的,它只支持Memory表引擎,如果结束会话,数据表就会被销毁。

临时表不属于任何数据库,所以它的建表语句中,没有数据库参数和表引擎参数。如果普通表和临时表名称相同,临时表的优先级大于普通表,优先读取临时表数据

日常工作一般不会使用临时表,主要运用在CK内部,是数据在集群间传播的载体。

4、分区表

数据分区与数据分片完全不同。数据分区是针对本地数据而言的,是数据的一种纵向切分,而数据分片是数据的横向切分。

举例,对一张表的时间字段按月分区,可以通过system.parts表指定表名查看分区的文件。 

create table pv1 (
    ID String,
    URL String, 
    EventTime Date
)ENGINE MergeTree()
partition by toYYYYMM(EventTime)
order by ID;

insert into pv1 values('A000','https://www.cnblogs.com/shoulinniao/','2022-02-10 00:00:00' ),
('A001', 'https://leetcode-cn.com/u/shoulinniao/', '2022-03-01');

-- 表名、分区编号、路径
select table, partition, path from system.parts where table = 'pv1'; 

两个不同的月份分别有各自独立的文件目录,用于保存各自部分的数据,在查询过程中,如果某个月份不需要查询则跳过该目录,提高性能。删除表后,分区也跟着删除。

5、视图

普通视图不会存储数据,只是一层单纯的select查询映射,作用是简化查询、明晰语义。

CREATE VIEW [IF NOT EXISTS] [db_name.]view_name AS SELECT ...

物化视图拥有独立的存储,支持表引擎。

CREATE [MATERIALIZED] VIEW [IF NOT EXISTS] [db.]table_name [TO[db.]name] [ENGINE = engine] [POPULATE] AS SELECT ... 

建立视图时候,后续源表被写入新数据,符合创建视图的查询语句,就会同步更新是物化视图中,但是源表删除数据的时候不会同步删除

POPULATE修饰符代表视图的初始化策略,在创建视图过程中会把表中数据一并导入。PS:如果在创建视图的过程中对源表插入了新数据,CK会丢失它们。

三、表的基本操作

目前只有MergeTree、Merge和Distributed支持alter操作。

1、加字段

alter table tb_name add column [if not exists] col_name [type] [default_expr] [col_name] 

2、修改数据类型

修改字段类型实质上会调用toType转型方法,需要保证原类型与修改类型兼容

alter table tb_name modify column [if exists] name [type] [default_expr]

3、修改备注

alter table tb_name comment colmn [if exists] name 'some comment'

4、删除字段

alter table tb_name drop column [if exists] name

5、移动数据表

数据库中名字不能相同,所以可能需要先改名。

rename table db1.tb_name1 to db2.tb_name2, db3.tb_name3 to db4.tb_name4,

6、清空数据表

truncate table [if exists] [db_name.]tb_name 

四、数据分区的基本操作

1、查询分区信息,查询system数据库的parts表,它是专门用于查询数据表的分区信息,partiton_id和name等同于分区主键。

select partition_id, name, table, database from system.parts where table 'partition_v2'

2、删除指定分区

删除分区后,数据表的数据也会被删除,重新插入数据又会产生分区

alter table tb_name drop partition partition_expr

3、复制分区数据

用于快速数据写入、多表间数据同步和备份等场景,前提条件:两张表又相同的分区键和表结构

-- 将A表的分区数据复制到B表
alter table B replace partition partition_expr from

4、重置分区数据

把某一列的数据重置为默认值 

alter table tb_name CLEAR column col_name in partition partition_expr

5、卸载与装载分区

卸载:通过DETACH语句卸载分区,物理数据并没有删除,被转移到当前数据表目录的detached子目录下。卸载后代表它已经脱离了CK的管理,CK不会主动清理这些文件,除非用户主动删除或者重新装载

装载:ATTACH,卸载的反向操作。

alter table tb_name DETACH | ATTCH partition partition_expr 

6、备份与还原分区

7、分布式DDL

CK的集群模式,将普通的DDL语句转换成分布式执行语句,只需要在表名后面加上 ON CLUSTER cluster_name 

五、表数据的基本操作

1、插入

  • values常规插入
  • select查询插入
  • 指定格式插入,例如CSV格式等

常规插入和查询插入支持函数和表达式,但是使用函数和表达式会有额外的性能开销。

CK的所有内部操作数据都是面向Block数据块的,insert语句最终会将数据转换成Block数据块。因此,insert语句在单个数据块的写入过程中是具有原子性的。在默认的情况下,每个数据块最多可以写入1048576行数据,有max_insert_block_size参数控制,简单记为106行。并且这个数据块的写入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PS:只有在CK服务端处理数据的时候才具有这种原子写入特性,使用JDBC或HTTP接口时不会生效。

-- values常规插入
insert into [db_name.]table_name (c1,c2...) values (v1, v2...), (v11, v22...)
-- select查询插入
insert into [db_name.]table_name (c1,c2...) select 

2、数据的删除与修改

delete和update操作被称为Mutation(突变)查询,是alter语句的变种,有以下特性

  • Mutation是“很重”的操作,更适用于批量数据的修改和删除;
  • 不支持事务,一旦提交无法回滚;
  • 异步执行,一经提交立刻返回,但不代表具体逻辑已经执行完毕,具体进度可以通过system.mutations系统表查询;
ALTER TABLE [db_name.]table_name DELETE WHERE filter_expr
ALTER TABLE [db_name.]table_name UPDATE column1 = expr1 [, ...] WHERE filter_expr

mutations有这么几个字段可以留意,database数据库、table表名、metation_id执行的语句ID、block_numbers.number执行的语句块编号、parts_to_do数据变化的数量、is_done语句执行是否完成(1完成,0未完成)。

每执行一条Mutation语句,都会在mutations系统表中生成一条对应的执行计划。

(1)delete操作内在逻辑简单剖析

  • 语句执行后数据目录会额外增加一个新的同名目录,只是末尾有后缀_x,并且还有一个mutation_x.txt的日志文件,记录执行语句与执行时间;
  • 后缀的数字来源于这条语句在system.mutations表的block_numbers.number字段;
  • 数据删除的过程是以数据表的每个分区目录为单位,将所有目录重写为新的目录,命名规则如上所述;
  • 语句执行后,删除的数据存在于旧目录,不会立即删除,会被标记为非激活状态(active=0),等到MergeTree引擎下一次合并动作触发时才真正删除;

(2)update操作(整体逻辑与delete操作类似)

  • 需要指定的列字段;
  • 分区键和主键不能作为修改字段;

 

posted @ 2022-03-19 17:12  守林鸟  阅读(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