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feng

瘦风的南墙

建立你的人生护城河

关于张辉的《人生护城河》阅读后的摘记与思考。

牛人做事是有系统的,而普通人却是看心情,很容易陷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处境。

我们要学习牛人的经验,打造自己的系统。

1. 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人生护城河

“财务问题”是绝大多数人的究极难题。随着年龄的增加,焦虑也会陡增。

时间是最大的敌人,也是最好的朋友。建立人生护城河,越早开始越好。

2. 如何建立自己的人生护城河

2.1 人生的四种商业模式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赚钱的方式。我们每个人其实也有自己的商业模式。

(1) “雇员”模式,大多数人的现实模式,就是通过给别人打工,出售自己的时间来换取收入。
这种模式看上去很安全,也是很多人不愿意(或不能)跳出的一种模式,但它却无法真正帮助我们解决“财务问题”。

(2) “艺术家”模式,即出售一份时间可以获得多份收入。比如一首歌,会有很多粉丝购买收听;一本口碑不错的书籍,会有很多读者买账;一个有内容的视频或音频分享,会吸引很多听众付费;一篇公众号文章,可以获得多次赞赏,甚至在很久之后还有人赞赏;等等。
艺术家模式的本质:通过一次劳动付出,可以获得多次回报。
与第一种“雇员”模式相比,这种获得收入的方式更开放。

(3) “企业家”模式,即通过购买他人的时间来创造价值,同时获得回报。

(4) “投资者”模式,就是让钱生钱,学习投资理财的知识,让收入变得更加多元。

2.2 找到你的核心优势

作者张辉建议:在第一种人生商业模式之外,我们还要在其余三种模式中选择一种,只有让自己的收入渠道变得多元化,在面对人生难题的时候,才不至于捉襟见肘。

但是如何开始呢?作者给出的建议是:找到你的核心优势 —— 也就是这本书的副标题。

发现自己的优势,即扬长避短,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放大它,让它能够为其他人提供价值。然后不断强化这个优势,才能让它成为你人生的护城河。

作者示例:除了选择“艺术家”模式,作者还开启了“投资者”模式:把每个月的闲钱固定投资到股市上,不断学习和研究股市,在长期坚持中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也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理财知识,不断丰富投资经验,以此来对抗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

3 “不要温柔的走入那良夜”

美团创始人王兴引用过一句话:“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是愿意做任何事情的”。既残酷,又真实。

很多人总是习惯于逃避真正的思考和真正的难题,只愿意选择那些让自己舒服的选项;

很多人只愿意享受眼前的安逸,而拒绝思考未来可能遇到的难题。

“不要温柔的走入那良夜”。如果不想改变,我们可以想出千万个理由,但如果真的想要改变,我们是可以立即采取行动的。

本书作者提到他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个口头禅:“要么现在,要么今天”。

这就是一种强大的行动力,背后隐藏着很高的认知能力。一个人的认知能力越强,他的行动力也会越强。所以不断的提升认知能力,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附:作者关于读书和写作的技巧

读书:不要从头到尾完整地读完一本书,要带有目的性地阅读。作者用这种方式做到了每天阅读一本书的效率,他的很多认知和思维方式都是从阅读中获得的。

写作:捕捉灵感;流畅地扩充内容;最终成文。

版权声明

作者: 瘦风(https://healchow.com)

出处: 博客园 瘦风的博客(https://www.cnblogs.com/shoufeng)

感谢阅读, 右侧导航栏有「瘦风的南墙」公众号二维码,输出更及时、更体系,欢迎扫码关注🤝

本文版权归博主所有, 欢迎转载, 但 [必须在页面明显位置标明原文链接], 否则博主保留追究相关人士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20-01-30 21:45  瘦风  阅读(7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