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feng

瘦风的南墙

锤炼你的核心竞争力

0 说在前面

这是一个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时代, 把自己人生的所有希望, 赌在一家企业、一个老板身上, 却不为自己打算和规划, 是非常危险的做法.

—— 很多人错把平台当作自己的价值, 你在平台中尚有“利用”价值, 一旦离开平台, 你的价值在何处?

唯一的办法, 就是时刻为自己打算. 属于平台的价值并不是你的真实价值, 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才是真本事.

1 30岁之前: 如何打好基础

1.1 找一个可以奋斗5年以上的目标

这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 一个清晰的目标, 可以让你的职业围绕一个具体的点去积累经验, 这种日积月累, 就是你日后升职加薪的筹码.

虽然经验并不一定与能力呈正相关, 但可以肯定的是, 没有经过大量实战检验的能力, 是靠不住的 —— 这种能力并不能为你带来多大的收益.

很多人在抱怨没有机会, 其实并非如此.

肯特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弗兰克·弗雷迪认为, 有效投入很多时间去练习的人自然会拥有自己的运气: “他们近乎苛求地努力, 当运气来的时候, 他们早就准备好了.”

如果你没有遇到机会, 不要抱怨, 首先要反思: 自己到底哪些方面准备不足?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 只有在一个方向上坚持至少3-5年以上, 你才有可能得到回报 —— 这种回报会对你的职业发展产生一个相对长期的影响. 同时, 得益于长时间的积累, 你的基础非常扎实和牢固, 你的脚步也会站得更稳.

1.2 学习做人是一生的功课

会做人比会做事还要重要百倍.

找到一个合适的职业目标, 对很多迷茫中的人来说可能并不是容易的事; 但学会做人, 则是你在任何公司、任何时候都可以修炼的一种职业素养.

在学习做人的功课上, 有四项要素能够对你以后的职业发展起到积极影响的:

(1) 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包括与上司的关系, 与同事在合作、竞争中的关系, 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等等.

(2) 不断学习的能力

  • 问题: “在工作的xx年中, 你有没有进行过培训、进修或者任何其他形式的充电?”

如果你的答案是“从来没有”, 那你应该警惕了:

没有学习, 你的职业发展就会停留在原地 —— 没有进步就是退步, 因为别人都在前进, 你和别人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大.

(3) 树立职业化精神

不管有没有目标, 不管是否喜欢这项工作, 只你在这个岗位上, 你就应该把事情做好 —— 消极的方式去对待工作, 不仅浪费公司的时间, 更是在浪费你的生命.

身在职场, 你能收获的无非两种: 一是回报, 二是成长.

在没有明确的目标之前, 把眼前的小事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 把所有你能够在这个职位上得到的东西,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

(4) 要有强大的内心

强大的内心可以让一个人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而消极悲观只会让你在希望面前错机良机.

《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句台词: “懦怯囚禁人的灵魂, 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 强者自救, 圣者渡人.”

没有能力成为圣者, 但可以努力变成强者.

2 30岁之后: 如何实现质的突破

2.1 完成你的专业化品牌构建

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在《专业主义》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你凭什么胜出?未来能够牵动世界大势的,是个人之间的竞争。能否独霸世界舞台,锻造他人无法超越的核心竞争力?你唯一的依恃,就是专业。”

你是一流的商务人士, 还是一般的上班族? 差别就在这里! 给自己一个专业定位, 去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会为你以后的职业发展增加更多有价值的筹码.

为了支撑“专业化”的品牌形象, 你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做出努力:

(1) 知识结构

要脱离具体的操作层面的问题, 把看待问题的眼光放得更高、更远一些, 成为一个具有“远见卓识”而不是“鼠目寸光”的人.

你要向这个行业里最优秀的人看齐, 并以他们为目标, 作为自己修炼成长的榜样, 一步一步弥补与优秀之间的差距.

这个时候, 在职学习、进修等等都需要提上日程, 学会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

(2) 树立自己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你要想成为优秀的职场人士, 也必须向那些最优秀的人看齐, 树立在这个行业内的影响力, 用你的思想去影响别人.

2.2 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中层管理者

走上管理岗位, 是你职业成长的关键一步. 以后的发展空间, 都与此次的晋升密不可分 —— 但这个位子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坐稳.

盖洛普曾经做过一项调查, 发现基础员工之所以离职频繁, 很多时候问题并不在于公司, 而在于其上司 —— 公司的中层管理者.

正因为中层管理的不善, 对下属员工的发展与成长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导致他们的职业发展(包括专业能力、职业修养等方面)得不到有效的成长.

你必须要意识到: 你的管理有可能改变下属的终身命运, 如果你的管理方式存在问题, 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伤害到你的下属, 迫使他们离开公司.

如果你的成长因为你的上司而受到阻碍 —— 这是你的不幸, 此时你可以“用脚投票”选择离开; 当你某一天也成为管理者的时候, 希望你不要把这种不幸继续传递下去.

2.3 找一家成长中的公司, 伴随其成长

(1) 你可以亲眼目睹一家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长历程, 对于公司的运营也会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也能体会到你的角色在公司成长中的位置和作用.

(2) 在公司的成长过程中, 你的价值会有更大的发挥余地, 会更容易展现出来.

很多人在找工作时都倾向于寻找大公司, 这也可以理解, 但是要想快速成长, 寻找规模不太大的发展中公司, 其实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因为在成长过程中, 公司对人才的需求会更加迫切, 你的职位晋升也会更快.

(3) 你的忠诚度会为你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回报.

企业用人, 最重要的就是忠诚度. 尤其是当前跳槽率、流失率普遍很高的情况下, 忠诚就成为一种非常难能可贵的职业精神.

3 说在最后

曲线救国就是浪费生命! 最后, 借用乔布斯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尾:

人这一辈子没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绝伦。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
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版权声明

本文源于网络, 具体来源不详, 博主对其作了删减和整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博主, 定当立即删除.

posted @ 2019-08-28 16:57  瘦风  阅读(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