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otingstars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尘埃乃虚幻,亦何惧之来?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近日在HBO看了前年斯皮尔伯格导的《世界大战》,上星期又去电影院看了《变形金刚》。
两部大片都是外星人在地球的故事。《世界大战》特效还是不错的,外星机器人在地球大开杀戒,毁灭了N个城市。只是结局似乎稍有点搞笑,外星人因为吃了地球上的东西,消化不良,被细菌给弄死了。而《变形金刚》则承载着我们对小时候的回忆:当听到“汽车人,变形,出发时”有点恍如隔世。

我这里倒不是想对两部大片提出什么看法,只是我对于目前我们人类理解的外星生命的范畴有些疑问:
一:外星生物必须是人类理解的生命吗?
    比如说必须有水,才能够有生命。(美国一直想弄清楚火星上有没有水,用以推断火星生命是否有存在的可能)。
    为什么不能有其他形式的生命存在呢?比如说机器人。我们目前发展计算机技术仅仅几十年时间,当然说人工智能目前还很稚嫩,但是再过几十年呢?或者再过几百年呢?

二:我们是否有必要去花费那么大的精力去寻求外星生命
    我是坚信外星生命是存在的,但是目前我们有没有必要去寻找外星生命?
    首先:上面提到的,外星生命不一定以我们所知道的形式存在。
    其次:沟通上,我们一般采用无线电方式向外太空发射信号,希望外星生命能够接收到,并且反馈。但是,无线电方式被地球人发现仅仅几百年时间,外星如果有生命(并且有文明)的话,他们是否会走地球人的路,或者走过地球人路,但是这种联系方式已经被淘汰掉了?(几百年的文明对于宇宙时间而言,太过短暂)
    再次:即使有外星生命(文明)存在的话,他们基本不可能跟地球文明在一个档次上。他们即使能够发现我们,但是他们不太可能会帮助我们(不在一个级别上),因此,也不会搭理我们。

    最后,对于火星人感到恐怖的人大可不必(原来有一个讲火星人入侵地球的故事,引起了欧洲一个国家的大骚动)。因为,如果外星文明有,而且能够到达地球,那么文明程度已经相当高了,完全没有必要用血腥的手段来灭绝一个星球。
posted on 2007-07-31 14:33  shootingstars  阅读(39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