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 | 序列标注 总结

简介

 

序列标注(Sequence Tagging)是一个比较简单的NLP任务,但也可以称作是最基础的任务。序列标注的涵盖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可用于解决一系列对字符进行分类的问题,如分词、词性标注、命名实体识别、关系抽取等等。

有很多开源的中文分词工具,jieba、pkuseg、pyhanlp...

 

序列标注一般可以分为两类:

1、原始标注(Raw labeling):每个元素都需要被标注为一个标签。

2、联合标注(Joint segmentation and labeling):所有的分段被标注为同样的标签。

      命名实体识别(Named entity recognition, NER)是信息提取问题的一个子任务,需要将元素进行定位和分类,如人名、组织名、地点、时间、质量等。

      举个NER和联合标注的例子。一个句子为:Yesterday , George Bush gave a speech. 其中包括一个命名实体:George Bush。我们希望将标签“人名”标注到整个短语“George Bush”中,而不是将两个词分别标注。这就是联合标注。
 

BIO标注

      解决联合标注问题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其转化为原始标注问题。标准做法就是使用BIO标注。

      BIO标注:将每个元素标注为“B-X”、“I-X”或者“O”。其中,“B-X”表示此元素所在的片段属于X类型并且此元素在此片段的开头,“I-X”表示此元素所在的片段属于X类型并且此元素在此片段的中间位置,“O”表示不属于任何类型。

      比如,我们将 X 表示为名词短语(Noun Phrase, NP),则BIO的三个标记为:

(1)B-NP:名词短语的开头

(2)I-NP:名词短语的中间

(3)O:不是名词短语

    因此可以将一段话划分为如下结果;

 

 

 

      我们可以进一步将BIO应用到NER中,来定义所有的命名实体(人名、组织名、地点、时间等),那么我们会有许多 B 和 I 的类别,如 B-PERS、I-PERS、B-ORG、I-ORG等。然后可以得到以下结果:

 

 

 

举例:命名实体识别 

一段待标注的序列$𝑋={𝑥_{1},𝑥_{2},...,𝑥_{n}}$,我们需要对该序列的每一个$𝑥_{i}$预测一个对应的Tag,在通常情况下,我们对tag进行如下定义:

  • B - Begin,表示开始
  • I - Intermediate,为中间字
  • E - End,表示结尾
  • S - Single,表示单个字符
  • O - Other,表示其他,用于标记无关字符

常见标签方案通常为三标签或者五标签法:

  • IOB - 对于文本块的第一个字符用B标注,文本块的其它字符用I标注,非文本块字符用O标注
  • IOBES:
    • B,即Begin,表示开始
    • I,即Intermediate,表示中间
    • E,即End,表示结尾
    • S,即Single,表示单个字符
    • O,即Other,表示其他,用于标记无关字符

这样的tag并不是固定的,根据任务不同还可以对标签有一系列灵活的变化或扩展。对于分词任务,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标注方式来标注每一个词的开头、结尾,或单字。如词性标注中,我们可以将标签定义为:n、v、adj...而对于更细类别的命名实体识别任务,我们在定义的标签之后加上一些后缀,如:B-Person、B-Location...这都可以根据你的实际任务来自行选择。

处理序列标注问题的常用模型包括隐马尔可夫模型(HMM)、条件随机场(CRF)、BiLSTM + CRF。

可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sandwichnlp/p/11618530.htmlhttps://www.cnblogs.com/sandwichnlp/p/11618530.html

posted @ 2019-12-30 20:05  山竹小果  阅读(13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