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如何理解超平面?

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145706435

首先明确几个定义:(1) 超平面是指n维线性空间中维度为n-1的子空间。它可以把线性空间分割成不相交的两部分。比如二维空间中,一条直线是一维的,它把平面分成了两块;三维空间中,一个平面是二维的,它把空间分成了两块。(2) 法向量是指垂直于超平面的向量。

[公式] 空间中,假如有法向量 [公式] ,过原点的平面内任意原点出发的向量 [公式] 必然与之满足 [公式] 。如果平面沿着法向量的方向上下平移了,那么这个方程就不成立了。

 

我们假设平移之后平面经过 [公式] ,平面内任意一点记为 [公式] ,法向量记为 [公式] ,如下图。

 

 不难看出, [公式] 在平面内,当然也就和法向量垂直。于是我们有:

[公式]

[公式]

化简后得:

[公式]

[公式] 。由于其为常数项,令 [公式] ,于是超平面的公式可以写成:

[公式]

1. 这个结论同样适用于 [公式] 空间; 2. 无论超平面如何平移,系数始终是法向量 [公式]

点到超平面的距离

 

 上图中 [公式] 是平面外的一点。我们要求的距离记为 [公式] ,也就是红色的线段。根据三角函数可以得到: [公式] (空间中一点向超平面作垂线, [公式] 只能是锐角,不必担心正负)。因为 [公式] 肯定和法向量平行,所以这样来算夹角: [公式] (因为法向量可能反向,所以给等式左边加上绝对值),联立得:

[公式]

因为 [公式] 在超平面内, [公式] ,于是最后得到的任意点到超平面的距离公式:

[公式]

posted @ 2022-06-25 21:56  zhangyuxue  阅读(4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