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初始化及处理HTTP请求

上一篇详细介绍了与Servlet相关的几个核心的接口和类,当我们自己写Servlet类时,一般需要继承HttpServlet类,实现init()、doGet()、doPost()等方法。当我们写好Servlet类时,它在什么时候被初始化(init())?什么时候执行doGet()、doPost()等方法?本篇重点介绍这两个问题。

        1、Servlet初始化

        之前的一篇《web.xml文件配置详解》中已经说过,我们自己写的Servlet类需要配置在<servlet-class>标签之中,同时还要配置<servlet-name>、<load-on-startup>、<servlet-mapping>等几个标签。下图说明了在web.xml文件中关于servlet配置的内容,<servlet-class>标签中的MainServlet类就是我们自己写的类。

        当我们用Tomcat启动整个web项目时,当配置了<load-on-startup>标签并且里面的数字>=0时,会加载MainServlet类,创建MainServlet类的实例,调用init()方法初始化。在init()方法里面可以通过getServletConfig()方法获取ServletConfig对象,然后通过此对象的getInitParameter()等方法获取<init-param>标签里面的配置信息,并对配置文件进行解析,此初始化在整个servlet生命周期中只会进行一次;如果未配置<load-on-startup>标签或数字<0时,Tomcat启动时不会创建MainServlet类的实例,当然也就不会调用init()方法进行初始化,当用户首次访问时会加载类并初始化,所以此时第一次访问时可能会加载很慢。我们在开发中,一般会配置<load-on-startup>标签,如果有多个<servlet>,分别给他们的<load-on-startup>配置不同的值(一般是0、1、2……),Tomcat会按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加载Servlet类。

        由于Tomcat容器采用“单实例多线程”的方式处理多个请求的,无论是Tomcat启动时创建MainServlet类的实例,还是用户首次访问时创建MainServlet类的实例,在整个MainServlet类的生命周期中,它的实例都只会创建一次,只会执行一次init()方法初始化。此后当多个用户访问此Servlet的时候,它们共享这一个实例,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一个线程,所以是“单实例多线程”。当然,这就可能引发线程安全的问题,以后我会单独介绍Servlet的线程安全问题。

        2、处理HTTP请求的过程

        当我们用Tomcat成功启动web项目后,就可以在浏览器中输入本地地址,来打开页面(如果配置了<weblcome-file- list>标签会优先加载标签里面的页面显示),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在浏览器中输入的地址是“http://localhost:8080/yqzl/product_input.action”,其中“http”是协议名,“localhost”是本地地址,“8080”是server.xml中配置的端口号,“yqzl”是web项目的名字,“product_input.action”是指向的页面。那么浏览器是如何根据地址找到我们的MainServlet类并处理请求呢?下面结合web.xml文件里面的配置说明。

        首先根据地址末尾的“product_input.action”找到<url-pattern>(映射地址),即上图中标(1)的行;然后根据这个<url-pattern>就能找到<servlet-name>(servlet名字),即上图中标(2)的行;这个servlet名字(yqzl)与上面的名字相对应,进而找到图中标(3)的行;最后就找到了下面<servlet-class>标签的路径,即上图中标(4)的行,也就找到了我们自己写的MainServlet类。

        处理请求时,Tomcat容器会调用HttpServlet类的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方法,这个方法会判断用户发送的请求类型,是“POST”请求还是“GET”请求或是其他请求,然后根据请求类型执行MainServlet类的doPost()方法、doGet()方法或其他方法。Tomcat容器会将用户请求的数据封装到HttpServletRequest对象中,服务器处理完用户请求之后,将结果信息返回到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中,最终这两个对象作为参数传递到doPost()、doGet()或其他方法中,将结果信息返回到页面显示。以上就是处理请求的大致流程。

zhuanzi https://www.cnblogs.com/Y-oung/p/8428536.html

posted @ 2018-02-07 22:06  人情世故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不管做什么,只要坚持下去就会看到不一样!在路上,不卑不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