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制度,脑残思维;管理之方,不能儿戏

1,只要有打卡制度的地方,就有可以不打卡的人。制度代表什么?最起码是约束集体范围内的所有人的条文。就如同法律一样,就算高高在上的领导人们也不敢说我能随便杀人。但打卡制度总是部份人必做的事,而部份人可以不做,而这两部份人却在一个集体下。这种制度不公平的性质,非管理之道。

 

2,打卡总会有替打卡现象。这个不用太多的辩论,我想每个人都相信。这里想说的是,替打卡者有错吗?其实替打卡者又分两种:一种是自己也常常让别人打卡的人,给人方便也等于自己方便嘛;另一种人是几乎不需要别人给打卡的人。
   让他人打卡者是最终受益者,当然要是让“上面”知道了这个行为,也可能是会被罚的。问题是帮忙打卡者该不该罚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要先思考几个问题:
   1>你会找一个关系不好的人帮你打卡吗?
   2>一个关系跟你挺好的同事要你帮忙打个卡,你会板起脸说,我的原则是不违反规定吗?
   我想大多数人在以上两个问题的压力下,都会选择帮忙的。所以我还想说的是,帮打卡者是无奈的,他即不是当下受益者,又在自己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帮他人违反规定,但这样做都是制度逼出来的,你说这制度脑残不?
3,打卡的受害者最终却是尊重规则的人
   不管公司要不要打卡,总有一些尊重规则的人,他们就算没任何处罚也不迟到。因为他们潜意识里是尊重制度的。由于上面的原因,这些人也可能常常帮人打卡。就如上面所说的,这些人本是尊重制度的,而自己本身也真做到了,但还得无奈地违反制度去帮助那些不尊重制度的人,就是伤害之一。
  由于公司总有不打卡的人,所以有很多不尊重制度又圆滑的人总是想法混到不打卡圈子中。这样,由于遵守制度的人偶尔真迟个到请个假而扣钱了,不遵守制度的人往往迟到也没事,请假也没事。打卡制度反而上升为阶级化分。而受害者却是遵守制度的人。
总结:有句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管理这东东不是学学西方就能做好了,有些时候,就一件小小的事,能起很大的影响。管理者们三思。

posted on 2012-08-24 10:05  幽灵~  阅读(87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