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清楚,大家谈的不是京东,京东只是个影子

为什么谈京东?

因为话题是京东引起的,如果说大家是一堆干柴的情况下,无论谁点都是要着的,点火者虽然可能不是故意的,比如只是随意出一个烟头,但确着了,这哪说理去,认了吧。

而所谓公司的强势与员工的弱势形成了这堆干柴。

 

为什么不替公司着想?

我不赞同换位思考说。 

公司肯定难做,首先我不否认。公司有许多苦水都不敢吐,同行的不正当竞争,员工的不努力(出不了活),消费者有理无理的取闹,上面部门的干扰等等。但是,中国人做事讲究个度,讲究个德,比如前两天一位哥们在地铁十号钱干了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就不明说了吧),如果他不是做这样的事,而是只是把路旁的一个垃圾箱砸了,我们可能会换位思考他是否有什么人生的不如意,但是他确做出了超出的事来,我们就无法换位思考。

同样,公司与员工之间也该有一些度的标准在,但往往公司超出度去做事,这样的换位思考是不正确的。你会这样去看吗:日本侵华促进了中国封建势力的快速倒闭,你会吗?反正我不会。

国内程序员还是比较苦的,很多都是为最低标准的生活而努力,公司做大了,员工确实能得到一些好处,但也是很小的。开公司本身就是有风险的,同样也是有高回报的可能,相对于员工来说,上层管理人员把公司做好了回报也会很多。所以公司上层是在做风险性工作,但员工在维持自己一般的生活,没有可比性,也没有站到公司高度去思考问题的必要。

 

国内公司普遍的越“度”动作(不是每家公司都占全部啊)

不按时发工资

不按量发奖金

忽悠员工,比如口头承诺等等

不让员工好好离职

不按制度按人情干事

把失败的责任推给老实的员工(这一点国家做的好,出了事找领导)

滥用员工的工作外时间

 

这种文章存在的价值 

有人感觉这种文章不该发表在博客园,这又分为两种意思:1,这种文章是垃圾,不配让人读;(常说的是发泄帖)2,这种文件确实有价值,但博客园不该发表这种文章。

关于第1种意思,我不这么认为。 博客园里的读者也有许多是管理者,他们看了后多多少少能感觉一下低层人的思想。公司管理者要想直接问出员工的思想很难,而这些思想都在这里了,怎么说没用呢?

关于第2种意思,这一半是博客园定位问题,我决定不了,但我希望博客园允许这样的文章,就像当前一样;另一半是程序员需要,作为一个程序员,我需要有这样一块空间来讨论这些问题。 

 

posted on 2012-07-21 14:37  幽灵~  阅读(2131)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