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为什么这么快

不管你是从事 Python、Java、Go 语言,还是 PHP、Ruby 等等...... Redis 都是你应该掌握的中间件之一。

Redis 是一个开源的底层使用 C 语言编写的 Key-Value 存储数据库,极高的性能是它最大的特点。Redis 可以支持每秒十几万次的读 / 写操作,性能远超数据库,而且还支持集群、分布式、主从同步等配置,原则上可以无限扩展,让更多的数据存储在内存中。

我们都知道,在如今的互联网中,高并发的场景越来越多,比如双十一、618、抢火车票、抢红包等,一瞬间有成千上万个请求到达服务器,如果单纯使用数据库来进行处理,就算不崩,也会很慢,轻者用户流失,重则数据库瘫痪,服务宕机!这时,我们往往会使用 Redis 来处理高并发的场景。因此,越是大厂的面试,对 Redis 的掌握越是考察重点。

但大部分经常写业务代码的程序员,实际工作中或许只用到了 set value、GetValue 两个操作,而对 Redis 缺乏一个整体的认识。在大厂的面试中,是招架不住的,比如下面这些问题,你能扛得住吗?

  • Redis 为什么这么快?
  • 一个简单的字符串,为什么 Redis 要设计得如此特别
  • 通过牺牲速度来节省内存,Redis 是觉得自己太快了吗
  • 为了加快速度,Redis 都做了哪些“变态”设计
  • Redis 中哈希分布不均匀该怎么办
  • 同一份数据,Redis 为什么要存”两次”
  • 如何使用 Lua 脚本活用 Redis
  • 作为一款内存数据库,为什么断电后 Redis 数据不会丢失
  • 内存耗尽后 Redis 会发生什么
  • 不能回滚的 Redis 事务还能用吗
  • Redis 为什么不直接用 master-slave 集群
  • Sentinel(哨兵)机制为什么从神坛滑落
  • Redis Cluster 集群凭什么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
  • 如何从 10 亿数据中快速判断是否存在某一个元素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 Redis,搞定大厂面试,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金融机构的资深架构师,制作了一门 Redis 系统学习课程。通过 14 个实验,带你一步步了解 Redis 底层的设计原理!

Redis 为什么这么快?Redis 是单线程吗?Redis 到底有多少种数据结构?Redis 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学完本课程你将对 Redis 有一个深入的认识,这些问题你自己将能清晰的做出解答。

本课程从介绍 Redis 为什么这么快的原因开始讲解,帮助大家建立起对 Redis 的一个整体认知概念,随后从 Redis 最基本的五种数据类型开始介绍,尤其是字符串对象(sds)。并逐步深入,一步步了解 Redis 底层的设计原理。

你将学到:

本课程也将介绍 Redis 的一些高级特性,如事务和 Lua 脚本,以及发布与订阅,最后将手把手把手带领大家一起搭建 Redis 集群服务,进一步体会 Redis 集群的设计思想。

课程地址:《Redis 为什么这么快》

posted @ 2021-03-04 18:25  蓝桥云课  阅读(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