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不讲武德,问我如何实现分布式缓存?

刚才有个朋友问我,小楼老师,发生肾么事了,我说怎么回事,给我发了几张截图,我一看!嗷!原来是昨天,他面试又挂了。

我啪的一下就把面试题要过来了,很快啊。我这一看,不得了,我说你一直用框架练死劲,底层原理不扎实,遇到面试不好用。他不服气,非要让我试试,我说可以,把面试题发在下面:

1、介绍下为什么要使用缓存?
2、缓存有哪些特点?
3、如何实现本地缓存和分布式缓存?
4、Redis的源码中有哪些高性能的设计?
5、分布式锁是如何实现的?
6、……

面试官说题目是他乱出的,他可不是乱出的,这是有备而来啊,我来分析一下,你细品。

上来第一个问题肯定是先问你为啥要使用缓存,这是考察你对缓存有没有思考,如果你只会用框架,没法给出一个合理的解答,那面试官会觉得你平时思考太少,就知道干活儿。

用缓存,主要就是两个用途:高性能、高并发****。假设一个程序有 1TB 的数据都存在硬盘上,但其中只有 1GB 的数据会被频繁地读取,而硬盘的读取速度是 100MB/s,那么每一次读取都会消耗 10 秒。

这时我们可以把这 1GB 的数据存到一个速度更快的地方,比如存到内存中,假设内存速度是 10GB/s,那么每一次读取这 1GB 的数据就只需要 0.1 秒。如果要给这里的 “内存” 起一个名字,就可以叫它 “缓存”。

从上面的问题入手,我们可以提取出两个关键点:频繁,速度。

这两点意味着:缓存中的数据往往是会被反复读取的,因为经常要读取,所以要提高读取的速度;如果程序修改了硬盘上的数据,缓存中的数据就没有用了,属于过时的数据,所以还需要去更新缓存。

这时,我们就可以回答第二个问题,缓存的特点:

  • 速度很快(这个快是相对于被缓存的设备来说的)
  • 数据可以丢失(甚至需要定期丢失)
  • 容量有限(因为价格比较高)

再例如第三题“如何实现本地缓存和分布式缓存?”显然不是问你如何实现本地缓存和分布式缓存这么简单,这题考察的是你对缓存系统的理解,以及对缓存本质原理的洞察。

这些技术可能我们平时都在用,但是底层的原理、技术的优化等深度问题,回答起来就难了。如果你平时只是改改代码,用用框架,当面试官问到具体的技术操作和底层原理时,就凉了!

想拿大厂的 offer,首先就是技术关,而想要彻底掌握一门技术的底层原理,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亲手实现一遍!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门新课《Go 语言实现分布式缓存》,手把手带你用 Go 语言完成一个单机版的缓存服务,然后基于这个单机版的缓存服务来升级改造,逐步迭代成为一个分布式的缓存服务,实现一个堪比 Redis 九成功力的缓存系统!

学员评价:

用一个月的学习,换一个更好的 offer,你愿意吗?

如果你愿意,欢迎点击链接,了解课程的更多信息!

posted @ 2020-12-16 18:11  蓝桥云课  阅读(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