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启动服务器 - 时信魔方教程

时信魔方的服务器由四个主要组件构成:

  1. 网关层的分发器/调度机。
  2. 业务功能单元。
  3. 集群管理器与控制台。
  4. 媒体数据传输与处理单元。

下图是时信魔方3.0的整体结构图:

Cube 3 Framework

 

其中,服务器的主要工程是 cube-servercube-media-unit

  • cube-server 包含了分发器、服务单元和集群控制器等主要组件。
  • cube-media-unit 包含了 RTC 流服务器和 Live 流服务器。

这里主要讲解如何启动 cube-server 工程里的分发器和服务单元。有两种方式来快速启动服务器程序,一种是通过获取 Docker 镜像来启动程序,另一种是通过编译源码来启动单机版程序。

使用 Docker 镜像运行服务器

首先,在需要运行 Docker 容器的机器上安装好 Docker 相关服务,这里略过,你可以到官网查看安装文档。

Docker 安装之后,拉取 cube-server 镜像:

docker pull cubestack/cube-server

启动容器加载镜像:

docker run -it -d --restart always --name cube-server -e TZ=Asia/Shanghai -p 7000:7000 -p 7070:7070 -p 7077:7077 -p 7010:7010 -p 7017:7017 cubestack/cube-server

如果需要查看终端日志,使用命令:

docker logs -f cube-server

 

编译源代码运行服务器

目前时信魔方服务器支持的操作系统:UbuntuCentOSDebianFedoraopenSUSE

1. 工具与软件准备

您需要在您的开发环境中正确安装以下工具:

  1. 安装 Java SE 。建议从 Oracle 官网下载安装包后,按照安装程序引导进行安装。Cube Server 需要的最低版本为 Java SE 8 。

  2. 安装 Apache Ant
    适用 Ubuntu 的安装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ant
    适用 CentOS 的安装命令:yum -y install ant

  3. 安装 gccmakecmake 等。
    适用 Ubuntu 的安装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适用 CentOS 的安装命令:yum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 Tools" "Development Libraries"

2. 下载工程源码和依赖库

cube-server 获得 Cube Server 的源代码。克隆 cube-server 代码库:

git clone https://gitee.com/shixinhulian/cube-server.git

cube-server-dependencies 获得 Cube Server 需要的依赖库。克隆 cube-server-dependencies 代码库:

git clone https://gitee.com/shixinhulian/cube-server-dependencies.git

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 cube-servercube-server-dependencies 目录同级。
  • 不能修改 cube-server-dependencies 的工程目录名。

就绪的工程目录结构如下:

├── cube                            # 您创建的用于放置 Cube Server 的目录
    ├── cube-server                 # cube-server 代码库目录
    └── cube-server-dependencies    # cube-server-dependencies 代码库目录

3. 运行构建命令

从代码库下载代码之后,进入 cube-server 项目目录依次执行以下步骤来进行项目构建。

  1. 构建调度服务器和服务单元服务器,执行构建命令: ant build-all 。如果需要构建 Debug 版本,使用命令:ant build-all-debug

执行构建命令之后,会在项目目录的 build 子目录下生成各工程的工程输出文件。

  1. 执行部署命令:ant deploy ,将编译成功的工程文件安装到部署目录下。

4. 启动与停止服务器

  1. 启动服务器。进入 deploy 目录,执行 start.sh 脚本。
cd deploy
./start.sh

启动脚本将同时启动分发器和服务单元服务器。 deploy 目录下的 logs 目录是服务器程序的默认日志目录。可使用 tail 命令跟踪日志内容。

  1. 停止服务器。进入 deploy 目录,执行 stop.sh 脚本。
cd deploy
./stop.sh

停止脚本将同时停止分发器和服务单元服务器。

从源码编译的工程所使用的配置为单机最小依赖配置,可直接运行,不需要安装数据库和其他缓存服务。

 

您可以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来快速启动时信魔方服务器程序。分发器对外服务使用的端口:

  • 7000 TCP - SHM 协议端口,移动客户端和桌面客户端的默认连接端口。
  • 7070 WS - WebSocket/SHM 协议端口,Web 端的默认连接端口。
  • 7077 WSS - TLS/WebSocket/SHM 协议端口,Web 端使用 HTTPS 协议时使用的端口。
  • 7010 HTTP - HTTP only Partial Content 用于文件传输使用的端口。
  • 7017 HTTPS - TLS/HTTP only Partial Content 用于文件传输使用的端口。

分发器和服务单元的连接端口是 6000 和 6080 端口。

 

作者:徐江威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邮箱:xujiangwei@spap.com, hermit86@163.com

 

posted @ 2020-12-25 15:59  时信魔方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