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 致“正当时”

上了舞台就是演员

2014年我第一次接触了“音视频SDK”,那是还仅仅是帮助朋友在 Android 和 iOS 设备上适配一下他们的“音视频SDK”,帮他们写几个 Demo ,对于什么是 RTC、什么是 SIP、什么是 H.264 SVC 等等概念都是只是网页上搜索之后的“名词解释”而已。

转眼到了2016年,对于已经研究一年多 RTC 和躺在硬盘里的 Cell 来说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无论那些在2015年踩过的坑还是面对2016年以后的世界,我需要一个支点去证明一条可被实操的技术产品和一扇可以被推开入局的门,我们的产品之路开始了 —— Cube 时信魔方实时协作平台。

插图1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入局时腾讯、网易、声网、容联云通讯、融云等等大咖都已入局,各有地盘,他们的小拇指都比我们的腰粗得多的多,他们在“华山论剑”,我们就像坐在华山山脚的“小学生”。按照行业话术来说,我们就是标准的“炮灰”,按照“朋友们”的预测,我们就是电视剧里活不过两集的龙套。只要我说我们是做音视频和IM的,无一例外的开场白都是:你们是和腾讯竞争啊,祝你们好运!

感谢您的祝福,我们侥幸活到了第三集,在2018年把基于 Cube 技术的产品司派开发完成。这一次我们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你的实力跟不上你的野心,我们面临着司派这个产品的诸多问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有产品设计本身的问题,这些问题本质都是我们自身能力不足而引发的,管理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技术架构能力、技术细节组织能力等等。在整个2018年里,我们陷到了司派这个产品的大坑里。我们没有逃避的理由,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自己制造的,就是俗称的自己给自己挖坑,那能不能填上就看自己的本事了。

插图2

2019年,我们逐步将司派引入正轨,开始系统性地进入改进阶段。当时的 Cube 的技术优势就是拥有完全自主设计的通信协议,并整合了包括 FreeSwitch 、Kurento 、licode 等一众第三方开源软件。但是薄弱的 API 结构导致应用层不等不开发很多与通讯相关的业务逻辑。痛定思痛我们启动了 Cube 3 的计划。

万万没想的是2020年开年的疫情,让我们正准备迈腿跑时,被命运狠狠地按在地上摩擦:大公司有“粮”,玩命的免费,让用户白Piao,于是乎对于没粮的我们只能断臂自救。2020年我们创造了我们自己的数个“第一次”:第一次缩编、第一次裁员、第一次解散项目组、第一次异地安置办公等等,一把把刀扎得鲜血直流。2020年在我的职业生涯注定是黑色的一年。至此,我们真的应验了“朋友们”的预言:你个“死跑龙套的”!

“如果你非要叫我跑龙套的,可不可以不要加个“死”字在前面?”

还没有全剧终,我们依然有执念。执念于 Cube 3 ,执念于在5G开局之年的未来,执念于即便是龙套,也是要陪主角到最后一集的龙套。毕竟观众喜欢剧情反转。

坦白说五年里最大的收获就是经验,包括管理、设计、技术的经验,无论做的产品,做的项目最终的价值遗留到现在都变成了经验,知道了A后面是B,X的后面才是Y。这是 Cube 3 的核心竞争力!是的,你没有看错,Cube 3 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有多少自主技术的使用,不是有多么丰富的功能、不是具备多么灵活的架构,这些只是 Cube 3 表现出来的特征,而表象之下是五来年我们对于这份事业的理解、升华和创新,对于我们自己付出的热爱和执着。我可以跑龙套,不是因为我演技不行,但是我不是“死跑老套的”!

插图3

没有“死”过就不明白活着的意义,此刻正当时,用我们自己这份热爱回报给每一个期待精彩演出的观众,我们在2020年消失了,我们努力着涅槃重生,因此我们将 Cube 3 开源,不妄言我们有多好,只不过是这部剧里的龙套之一,也不轻视剧里的每个角色,我们自当认真演好自己的“戏份”,余下的就留给“观众”们评价吧。

Cube 3 的目标就是开放的平台与架构,融合更多优秀的协同技术和 AI 技术,在实时通讯数据与 AI 技术之间形成一个快速融合的纽带,让协作与 AI 在未来的 5G 时代的应用更快落地。

我们是“时信魔方” —— 面向开发者的实时协作开发框架。

我们是“OpenCube” —— 因为导演没有喊“卡”。

时信魔方 - Cube 是:

C - Cooperative 时信魔方是为在线协同提供快速能力整合的框架。

U - Ultrafast 时信魔方为客户打造极速解决方案,极速开发、极速运行和极速服务响应。

B - Best-practice 时信魔方提供实时在线协作的最佳实践方式,优秀的用户体验。

E - Efficient 时信魔方积累多年行业场景方案,直击痛点,有效、高效。

唯有重生,方得始终!

于2020年11月24日 北京

posted @ 2020-12-05 12:02  时信魔方  阅读(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