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式识别任务各个链条全部打通

引言

随着LaTeX-OCR模型转换问题的解决,公式识别任务中各个链条已经全部打通。小伙伴们可以放开膀子干了。

解决业界问题的方案,并不是单独训练一个模型就完事了,而是有着上下游的依赖。这就像工厂中流水线作业一样,一个小东西的生产是依赖无数个中间阶段才完成的。

一个模型应用到产品中,也是有着类似的流水线的。相比于工厂中流水线,这里的链条只是更加隐蔽一些而已。

公式识别任务是什么?

公式识别任务:指的是将图像中公式识别为对应的LaTeX写法,便于后续加工处理。

image.png

公式识别任务距离我们最近的应用场景便是论文写作。在我上大学写毕业论文时,由于当时并不知道LaTeX这种东西可以用来写公式,整个毕业论文公式都是在Word上用鼠标点出来的,好不痛苦。

比较推荐大家学一学LaTeX排版,绝对是提效利器,用过的人都说好。

117812740-77b7b780-b262-11eb-81f6-fc19766ae2ae.gif

动图来自LaTeX-OCR

公式识别任务解决方案初探

解决公式识别任务,我这里姑且粗略地分为四个部分:公式识别数据集处理、训练识别模型、转换识别模型和部署使用。

image.png

取之开源,回馈开源,一直是我们的准则。以上四部分具体地址如下,除训练识别模型为lukas-blecher外,其余均经由我整理。欢迎大家多多使用和提建议。

预处理公式库ProcessLaTeXFormulaTools: https://github.com/SWHL/ProcessLaTeXFormulaTools

训练识别模型库LaTeX-OCR: https://github.com/lukas-blecher/LaTeX-OCR

转换模型为ONNX格式库ConvertLaTeXOCRToONNX: https://github.com/SWHL/ConvertLaTeXOCRToONNX

部署使用库RapidLaTeXOCR: https://github.com/RapidAI/RapidLaTeXOCR

使用建议

先尝试RapidLaTeXOCR中识别模型识别效果,是否满足场景需求。

如果不满足,再考虑结合自身场景,将上述四部分走一遍,定制化自己的公式识别模型。

写在最后

本篇文章只是简单介绍,具体请移步文中各个部分的仓库下查看。

如有具体微调,部署等需求,欢迎后台详细咨询。

posted @ 2023-12-09 21:46  Danno  阅读(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