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酸甜苦辣:告别Coding

来自:CSDN (原文地址)

毕业找工作时,我曾对朋友说:“程序员这个称谓,是一个荣誉。”过去的一切仿佛还在眼前,然而三天后,我就要告别程序员这个职业了。
将来,我或许还会偶尔写写代码自娱自乐,我还会保持着单词第一个字母大写的“职业病”。程序员,这普普通通三个字,凝聚着我一年多的激情和汗水,一年多的喜怒哀乐,一年多的酸甜苦辣,还有许多许多说不出的感情。


曾几何时,“搞技术”成了“木讷”的代名词。程序员,似乎更擅长和机器沟通,与人沟通的能力往往欠佳,于是,程序员的感情成为沙漠,辛酸也只能埋在心底。
在撒哈拉沙漠的一个部落,流传着许多关于水的传说,原因很简单,这里长期缺水。水源里,随处可见的感情贴、处女贴还有YY贴,恰恰反衬了程序员感情世界的空虚。我的一些同事,到了26岁还没有过感情经历,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其实,程序员并不是木讷,而是单纯,并不是无情,而是痴情。真正深厚的情感,是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如果说感情是水,那么程序员的感情,就如一潭深水,平静而深沉。


网上流传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调侃程序员和ji女“最大的共性是——得到快乐的同时,又得到了金钱”。时至今日,靠一个WPS打遍天下的神话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无可否认,程序员们最大的乐趣,往往还就是编程序。
金山招聘的广告词:“你想让自己写的程序运行在每一台电脑上吗?”我大学的专业是土木工程,放弃本专业的工作机会,进入了程序员的行列,正是因为对编程的喜爱,还有“让自己写的程序运行在每一台电脑上”的那种成就感。
程序员其实很容易满足,我们要的,就是那种被认可的成就感,还有那一点小小的虚荣。曾经外出测试,看着自己写的程序在用户的机器上运行,那一刻的心情,真可谓甘之如饴。


做软件开发苦,这早已经是IT行业公开的秘密。选择了程序员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和无穷无尽的加班熬夜做伴,对身体和感情,都是一个考验。
遍观身边的同事,工作三年以上的,谁没有个颈椎病什么的?听华为的兄弟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开发一个嵌入式项目的时候,一个同事白天7点上班,晚上11点回家,有时候甚至连续通宵,项目结束了,他的老婆也正式向他提出离婚了。
至于自己,短短一年多频繁加班,胃和颈椎先后向我亮出了黄牌,所幸头顶上尚未出现一根白发,看看四周环绕的地中海和白头翁,竟颇为自得。


巨大的压力和频繁的加班,让程序员成为了一个吃青春饭的职业。对于每一个程序员,35岁以后怎么办,甚至30岁以后做什么,都是一个辛辣的问题。
几个月以前我曾经在博客上发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叫我如何“踏实”——写给李可文》。社会是一个大环境,企业是一个小环境,当整个社会盛行虚浮之风,当整个行业失去方向,当程序员们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一点方向感的时候,你又如何期待他们能够“踏踏实实”呢?
在水源,和YY贴并列的,是同样数量级的愤青贴。真正的愤青把“愤”藏在心里,努力踏实的做事情,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善甚至改变现状;那些到处抱怨、宣扬“抵制日货”的,往往是对自己未来根本没有什么方向感的假愤青,他们用一些似是而非得的语言引起别人的注意,宣泄心中的不满,获取短暂的虚荣。
很遗憾,程序员中绝不乏大量假愤青的存在。
发泄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假愤青这种现象,是民族的悲哀,是社会的悲哀,更是软件行业的悲哀。
想要改变现状,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不是不知道自己除了写程序还能做什么吗?那就背水一战去试试啊!不亲自尝试一下谁知道你还能做什么?

我深深爱着程序员这个群体,这是一群年轻、激越、善良而又单纯的人,能够成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是我的荣耀。对,永远的荣耀!

三天后,我就不是程序员了。
告别Coding,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因为我发现依靠Coding,也许它们永远无法实现。就像上面说的,我要尝试一下就自己还能做什么。放弃程序员这个职业,是相信有舍才有得,我选择,我无悔。
感谢CSDN开发者论坛,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朋友,我为拥有你们的友谊感到骄傲。三颗星星,代表了大家对我的认可。我喜欢这里,我还会经常回来看看的!

posted @ 2005-03-10 20:59  shipfi  阅读(6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