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CSS盒子模型

概述

  • 网页设计中常听的属性名:内容(content)、填充(padding)、边框(border)、边界(margin),CSS盒子模型都具备这些属性,也主要是这些属性。
  • 这些属性我们可以把它转移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盒子(箱子)上来理解,日常生活中所见的盒子也就是能装东西的一种箱子,也具有这些属性,所以叫它盒子模型。
  • CSS盒子模型就是在网页设计中经常用到的CSS技术所使用的一种思维模型。
  • 盒子模型是css中一个重要的概念,理解了盒子模型才能更好的排版。其实盒子模型有两种,分别是 ie 盒子模型和标准 w3c 盒子模型。他们对盒子模型的解释各不相同。

标准盒子模型

从上图可以看到标准 w3c 盒子模型的范围包括 margin、border、padding、content,并且 content 部分不包含其他部分。

ie 盒子模型

从上图可以看到 ie 盒子模型的范围也包括 margin、border、padding、content,和标准 w3c 盒子模型不同的是:ie 盒子模型的 content 部分包含了 border 和 pading。

例:一个盒子的 margin 为 20px,border 为 1px,padding 为 10px,content 的宽为 200px、高为 50px,假如用标准 w3c 盒子模型解释,那么这个盒子需要占据的位置为:宽 202+12+102+200=262px、高 202+12102+50=112px,盒子的实际大小为:宽 12+102+200=222px、高 12+102+50=72px;假如用ie 盒子模型,那么这个盒子需要占据的位置为:宽 202+200=240px、高 20*2+50=70px,盒子的实际大小为:宽 200px、高 50px。

在 CSS 中,width 和 height 指的是内容区域的宽度和高度。增加内边距、边框和外边距不会影响内容区域的尺寸,但是会增加元素框的总尺寸。

1、提示:背景应用于由内容和内边距、边框组成的区域。
2、提示:内边距、边框和外边距可以应用于一个元素的所有边,也可以应用于单独的边。
3、提示:外边距可以是负值,而且在很多情况下都要使用负值的外边距。

浏览器兼容性

一旦为页面设置了恰当的 DTD,大多数浏览器都会按照上面的图示来呈现内容。然而 IE 5 和 6 的呈现却是不正确的。根据 W3C 的规范,元素内容占据的空间是由 width 属性设置的,而内容周围的 padding 和 border 值是另外计算的。不幸的是,IE5.X 和 6 在怪异模式中使用自己的非标准模型。这些浏览器的 width 属性不是内容的宽度,而是内容、内边距和边框的宽度的总和。
虽然有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回避这个问题。也就是,不要给元素添加具有指定宽度的内边距,而是尝试将内边距或外边距添加到元素的父元素和子元素。

那我们开发的时候选择哪中盒子模型呢?
肯定是“标准 w3c 盒子模型”。怎么样才算是选择了“标准 w3c 盒子模型”呢?很简单,就是在网页的顶部加上 doctype 声明。假如不加 doctype 声明,那么各个浏览器会根据自己的行为去理解网页,即 ie 浏览器会采用 ie 盒子模型去解释你的盒子,而 ff 会采用标准 w3c 盒子模型解释你的盒子,所以网页在不同的浏览器中就显示的不一样了。反之,假如加上了 doctype 声明,那么所有浏览器都会采用标准 w3c 盒子模型去解释你的盒子,网页就能在各个浏览器中显示一致了。
所以为了让网页能兼容各个浏览器,让我们用标准 w3c 盒子模型。

CSS3 box-sizing 属性

定义和用法

box-sizing 属性允许您以特定的方式定义匹配某个区域的特定元素。
box-sizing有两个值一个是content-box,另一个是border-box
当设置为box-sizing:content-box时,将采用*标准模式*解析计算,也是默认模式;
当设置为box-sizing:border-box时,将采用*怪异模式*解析计算;
目前使用此属性需要前缀如下:

-webkit-box-sizing: content-box;
-moz-box-sizing: content-box;
box-sizing: content-box|border-box|inherit;

例如,假如您需要并排放置两个带边框的框,可通过将 box-sizing 设置为 "border-box"。这可令浏览器以怪异模式呈现出带有指定宽度和高度的框,并把边框和内边距放入框中。

posted @ 2016-03-03 09:31  唐岗  阅读(7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