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使用MinGW+msys编译ffmpeg

Windows下编译ffmpeg有很多种方法,一种是纯MinGW+msys环境,一种是在VC20XX的命令行环境下使用MinGW+msys编译,

还有一种是在cygwin环境下编译,当然还有各种交叉编译以及WinRT、WP8环境下编译,这里不讨论,本文只关注纯MinGW+msysy环境下的编译。

如果是VC20XX环境下编译,可以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12ff10101mri6.html

本文是参考网上的文章综合而成,同时做为编译ffmpeg的笔记,如有疏漏谬误之处,望指正。

一、编译准备

   您最好新建一个目录专门用来保存以下下载的文件。例如:F:\ffmpeg

1、下载 MinGW 和 MSYS

  MinGW(Minimalist GNU on Windows):一个可自由使用和自由发布的Windows特定头文件和使用GNU工具集导入库的集合,允许你生成本地的Windows程序而不需要第三方C运行时库。
  到: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mingw/ 去下载即可
  A. 点击“Download mingw-get-setup.exe (86.5 kB)
  B. 切换到页面:download? Check your browser's security bar, or try a direct link, or try another mirror.
  C. 点击“direct link”下载类似:mingw-get-setup.exe 的文件
  提示:msys此处就不用再下载了,最新版的 mingw-get-setup.exe 中已经包含了msys1.0,后面安装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该选项。

2、下载 yasm(汇编编译器), ffmpeg有少量的asm代码

  ffmpeg编译的时候里面的汇编代码需要yasm.exe
  去官网:http://yasm.tortall.net/Download.html 下载
  在Latest Release栏,直接下载:Win32 .exe (for general use on 32-bit Windows)
  文件名类似为:yasm-1.2.0-win32.exe

3、下载 ffmpeg

  ffmpeg可以到 http://www.ffmpeg.org/download.html 下载
  选择的一个最新版本下载即可,如:ffmpeg-2.1.1.tar.gz
  文件名类似为:ffmpeg-2.1.1.tar.gz
  当然你也使用网上介绍的使用GIT直接下载源代码的方法。 
  git://source.ffmpeg.org/ffmpeg.git

4、下载 SDL(支持SDL,可选项)

  SDL下载可以到:http://www.libsdl.org/download-1.2.php
  在Source Code栏选择类似:SDL-1.2.15.tar.gz - GPG signed 进行下载,
  文件名类似为:SDL-1.2.15.tar.tar,此文件需要编译才能生成lib库。
  也可以直接下载 SDL-devel-1.2.15-mingw32.tar.gz (Mingw32),文件名类似为:SDL-devel-1.2.15-mingw32.tar.tar,此文件带有编译好的lib,在编译ffmpeg时可以直接使用。

5、下载 x264(支持x264,可选项)

  为了让编译出来的ffmpeg支持对x264格式的编解码,您需要先下载x264。
  到:http://www.videolan.org/developers/x264.html下载
  文件名类似为:last_x264.tar.bz2 的包。

6、下载 Xvid(支持Xvid,可选项)

  为了让编译出来的ffmpeg支持对Xvid格式的编解码,您需要先下载Xvid。
  到:http://www.xvid.org/ 下载
  文件名类似为:xvidcore-1.3.2.tar.gz 的包。

7、下载 mp3lame(支持mp3,可选项)

  为了让编译出来的ffmpeg支持对mp3格式的编解码,您需要先下载lame。
  到: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lame/files/ 下载
  文件名类似为:lame-3.99.2.tar.gz 的包。

8、下载 faac(支持faac:AAC格式,可选项)

  到:http://www.audiocoding.com/downloads.html 下载:Version 1.28 bootstrapped TAR.GZ Package
  文件名类似为:faac-1.28.tar.gz 的包。

  注:faac 1.28在MinGW下使用必须打一个补丁,否则编译会报错,补丁请看:http://www.chinavide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225

  (补丁是一个diff文件(即文件差异),自己对比一下修改即可,或者使用patch.exe打补丁。)

9、下载 faad2(支持faad:AAC格式和SBR支持,可选项)

  到:http://www.audiocoding.com/downloads.html 下载:Version 2.7 bootstrapped TAR.GZ Package
  文件名类似为:faad2-2.7.tar.gz 的包。

  注:faad2 2.7在MinGW下使用必须打一个补丁,否则编译会报错,补丁同上。(该补丁最简单,即把faad2-2.7/frontend/main.c的第34行“#define off_t __int64”注释掉即可)

10、下载 aacenc(支持aac,可选项)

  到: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pencore-amr/files/ 下载:vo-aacenc
  文件名类似为:vo-aacenc-0.1.1.tar.gz 的包。

11、下载 amr-nb与amr-wb (早期ffmpeg支持3gp,可选项)

  到:http://www.penguin.cz/%7Eutx/amr 下载:amrnb-7.0.0.2.tar.bz2与amrwb-7.0.0.4.tar.bz2
  文件名类似为:amrnb-7.0.0.2.tar.tar 与amrwb-7.0.0.4.tar.tar 的包。

12、下载 opencore-amr与vo-amrwbenc (支持3gp,可选项)

  到: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pencore-amr/files/ 下载:opencore-amr 与 vo-amrwbenc
  文件名类似为:opencore-amr-0.1.2.tar.gz 与vo-amrwbenc-0.1.1.tar.gz 的包。

13、下载 pthreadGC2.dll

  pthreadgc2.dll是功能强大的处理数字化影视作品编辑软件premiere6运行所需的一个DLL文件。这是一个无威胁文件。属于Open Source Software community project的文件。
  到:http://www.sourceware.org/pthreads-win32/ 下载。最新版是:2.9.1

 

参考文章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718335-id-2980793.html
  http://blog.csdn.net/yangshu168/archive/2010/01/17/5204269.aspx
  http://blog.csdn.net/himulakensin/article/details/6693457
  http://blog.csdn.net/huangxiansheng1980/article/details/5712003

 

posted @ 2020-09-17 13:45  shines77  阅读(7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