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jenkins的安装与配置

linux下的jenkins的安装:
Jenkins 下载网址: http://jenkins-ci.org/

1.准备:JDK环境,tomcat环境,maven环境,jenkins.war包

2.在linux上安装JDK,tomcat和maven,这里就不赘述了

3.将jenkins.war包放置在/tomcat/webapps下

4.然后启动tomcat,./startup.sh & tail -f ../logs/catalina.out

5.启动成功之后,访问http://ip:8080(端口配置)/jenkins


linux下的jenkins的配置:

Jenkins默认会存放在用户主目录下的.jenkins文件夹中

如:Linux root用户:/root/.jenkins

注意:这是linux版本的。windows系统请自行更改。这个值在Jenkins运行时是不能更改的. 请先将Jenkins停止运行。
如果查看当前Jenkins目录:系统管理→系统设置→主目录→/root/.jenkins(注意:用户不同,路径也不同)

1、备份、迁移、恢复jenkins

首先找到JENKINS_HOME,因为Jenkins的所有的数据都是以文件的形式存放在JENKINS_HOME目录中。不管是迁移还是备份,只需要操作JENKINS_HOME就行了。

迁移:建议将JENKINS_HOME打包后在拷贝,windows可以用zip,rar等,Linux有zip,tar等,然后将打包的文件解压到新的JENKINS_HOME目录就行了。

备份:如果是临时备份,整个压缩文件就行了。

恢复:恢复的时候需要先停止jenkins。

 

2、升级Jenkins

Jenkins的开发迭代非常快,每周发布一个开发版本,长期支持版每半年更新一次(ps:大版本更新)。如此频繁的更新,怎么升级呢?

war:下载新版的war文件,替换旧版本war文件。重启即可。
二进制:卸载旧版本,安装新版本即可。
Jenkins程序下载地址:http://mirrors.jenkins-ci.org/

note:升级前,请测试该版本和你本地数据的兼容性。如何测试:将JENKINS_HOME拷贝一份到新的机器,用新版的程序启动。测试对应的插件和配置。

 

3、移动,删除或修改jobs

对于移动或删除jobs,只需要简单地移动或删除%JENKINS_HOEM%\jobs目录。

对于修改jobs的名字,只需要简单地修改%JENKINS_HOEM%\jobs下对应job的文件夹的名字。

对于不经常使用的job,只需要对%JENKINS_HOEM%\jobs下对应的jobs的目录zip或tar后存储到其他的地方。

4.Jenkins的job->build 支持Ant,maven,windows batch和Shell, 但是我们知道python,perl,ruby等脚本其实也是shell脚本,所以这里的Shell可以扩展为python,perl,ruby等。如下图:执行windows batch 和python

5.Jenkins的svn插件无法获取到最新的源代码?:
请检查你的SVN服务器时间和Jenkins服务器时间是否同步。

6.jenkins提供丰富的插件,常用的插件:
Publish Over FTP Plugin这个插件可以将构建的产物(例如:Jar)发布到FTP中去。
Publish Over SSH这个插件可以通过ssh连接其他Linux机器
JIRA Plugin
Deploy Plugin插件支持将War/Jar部署到远程的应用服务器上,例如Tomcat,JBoss,Glassfish。正在寻找或开发.NET web 应用的自动发布插件。

posted @ 2016-03-05 13:31  天涯之巅的地盘  阅读(197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