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个有效方法(1) - 了解Objective-C语言的起源

Objective-C语言使用的是"消息结构"而非"函数调用"

"消息结构"和"函数调用"之间的区别

  • "消息结构"的语言: 运行时由运行环境决定所应执行的代码

  • "函数调用"的语言: 由编译器决定

//Messaging (Objective-C) 消息结构
    Object *obj = [Object new];
    [obj performWith:parameter1 and:parameter2];
    
//Function calling (C++)方法调用
    Object *obj = new Object;
    obj->perform(parameter1,parameter2);

内存模型:Objective-C语言中的指针是用来指示对象的

  • Objective-C为C语言添加了面向对象特性,是其"超集",C语言的所有功能在编写OC代码时依然适用!

  • Objective-C语言中的指针是用来指示对象的。

  • 对象所占内存总是分配在"堆空间"(heap space)中,不能在栈(stack)中分配对象。

NSString *someString = @"the string";
/**说明:
上面代码是声明一个名为someString的变量,类型是NSString *。看就是说,此变量为指向NSString的指针。
Objective-C对象所占内存分配在“堆空间”中,绝对不会分配在“栈”上。
所以someString变量指向分配在堆里的某块内存,其中含有一个NSString对象。
*/
//再创建一个变量,令其指向同一地址,那么并不拷贝对象,只是这两个变量会同时指向此对象
NSString *anotherString = someString;

/**说明:
两个NSString *类型变量指向一个NSString实例。
当前“栈帧”里分配两块内存,每块内存大小都能容下一枚指针。(在32位架构计算机是4字节,64位架构计算机是8字节)。这两块内存里的值都一样,都是NSString实例的内存地址。
*/

两个变量指向同一NSString实例的内存地址

  • 分配在堆中的内存必须直接管理,Objective-C是通过"引用计数"这一内存管理架构来管理,而分配在栈上用于保存变量的内存则会在其栈帧弹出时自动清理。

  • Objective-C定义的不含*的变量通常是非对象类型的变量(基本数据类型和结构体)。他们使用的是"栈空间"(stack space)

struct CGRect {
    CGPoint origin;
    CGSize size;
};
typedef struct CGRect CGRect;

要点

  • Objective-C为C语言添加了面向对象特性,是其超集。

  • Objective-C使用动态绑定的消息结构,也就是说,在运行时才会检查对象类型。

  • 接受一条消息之后,究竟应执行何种代码,由运行期环境而非编译器来决定。

posted @ 2019-10-12 23:30  heil-shikaiming  阅读(2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