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回顾

                           项目回顾

一、团队中每个人针对项目回顾模板中的问题,用Markdown语法写下自己的思考和回答并发布到自己的博客园;

设想和目标

  1.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答:我们团队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校生实习问题,定义清楚,我们的用户面向格微四楼实习生和格微的教师。

   2.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答:我们一直在制定计划,不过实施比计划慢了一周

   3.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用户量, 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预想一致么? 我们离目标更近了么?

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我们主要的解决问题是围绕着张宇哲与李大庆商讨。如果意见不统一,进行组员商讨,一人看两分钟,最后由以上两位进行总结

 

计划

  1.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答:未做完

  2.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答:由,实习生管理和用户管理感觉有点重复

  3.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答:任务定义清楚,不过并没有交付件

  4.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有什么风险是当时没有估计到的,为什么没有估计到?

答:与计划有一些偏差,并未完全按照计划,有很多技术限制没有评估到。

  5.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答:没有留下

  6.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完善后台,现在项目的后台有点糟糕,整体项目结构也有些乱。
我们学会了团队协作,有不同意见一定要及时沟通。
如果历史重来,我们会多多沟通,对项目多次修改。

资源

  1.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答:有

  2.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答:我们每个人之前都写过与项目差不多的功能,对之前使用的时间参照评估

  3.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 (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答:测试时间不足,测试人员较少,有部分功能测试的次数较少,可能还有未发现的bug

  4.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有,在写前端的时候不太熟悉。我学习的知识还不足以完成一整个项目。

 

变更管理

  1.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答:是的

  2.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答:我们每次开会的时候,会进行商讨,然后讨论决定这些

  3.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什么叫“做好了”)有清晰的定义么?

答:暂无

  4.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答:暂无

  5.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可以处理,我们打多数的任务布置都是在开会之后,开会就会修改任务的大概方向,对项目进行修正

 

设计 实现

  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答:设计工作初期是由我们所有组员,使用RP软件绘制出软件初期的原型。

  2.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答:不同的意见会进行开会商讨,选出一个相对更加好用,更好实现的方案。

  3.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答:我们每次进行接口对接的时候都会进行代码测试,来测试前后台接口的可用性。

  4.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在发布之后发现了什么重要的bug? 为什么我们在设计/开发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情况?

答:登录功能,在发布之后发现登陆之后会将密码返回给前端,因为之前在学习阶段并未考虑过这些情况

  5.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没有进行复审,但是我们在工作初期进行过代码规范的学习。

 

测试 发布

  1.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答:有,有徐亮和陈德强对项目进行单元测试和总体此时

  2.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答:没有,对接的教师和学生工作较忙。

  3.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答:没有

  4.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答:团队主要测试的是项目的可用性,因为我们现在写的代码还比较稚嫩,用户较少,所以未考虑效能

  5.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发布过程中有发错过分支,上传错目录等等。现在git还是不够熟练,不过应该会比之前快

 

总结:

  •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 答:CMMI一级
  •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 答:萌芽
  • 你觉得团队在这个里程碑相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什么改进?
  • 答:对代码规范的书写有一定了解
  • 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 答:对项目安全,代码管理,后台代码管理。

感谢:

我觉得这门课对我影响也是非常,教会了在团队协作的时候不要闷不做声自己写自己的,这样只会让整个项目越来越偏离项目最初的目标

在这次课程中也是反思自己写代码上很多问题,很多事习惯问题,一定要更改。

posted @ 2020-12-26 16:09  尚隐  阅读(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