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线程通信

1.线程通信涉及到的三个方法:
  * wait():一旦执行此方法,当前线程就进入阻塞状态,并释放同步监视器。


  * notify():一旦执行此方法,就会唤醒被wait的一个线程。如果有多个线程被wait,就唤醒优先级高的那个。


  * notifyAll():一旦执行此方法,就会唤醒所有被wait的线程。

2.说明:
  * 1.wait(),notify(),notifyAll()三个方法必须使用在同步代码块或同步方法中。


  * 2.wait(),notify(),notifyAll()三个方法的调用者必须是同步代码块或同步方法中的同步监视器。

  * 否则,会出现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异常


  * 3.wait(),notify(),notifyAll()三个方法是定义在java.lang.Object类中。


3  sleep() 和 wait()的异同?
  * 1.相同点:一旦执行方法,都可以使得当前的线程进入阻塞状态。


  * 2.不同点:1)两个方法声明的位置不同:Thread类中声明sleep() , Object类中声明wait()。


  * 2)调用的要求不同:sleep()可以在任何需要的场景下调用。 wait()必须使用在同步代码块或同步方法中。


  * 3)关于是否释放同步监视器:如果两个方法都使用在同步代码块或同步方法中,sleep()不会释放锁,wait()会释放锁。

 

4 释放锁的操作

不会释放锁的机制

  

posted @ 2020-08-03 20:52  路修索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