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2次作业—— 谈谈鸿蒙操作系统

一、概述鸿蒙操作系统

•开发背景:

由于技术战争的爆发以及5G时代的到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纷纷颁发禁令,华为芯片来源被切断,手机操作系统也受到了压制,为了打破国外对手机系统的封锁,华为势必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因此在2019年中正式发布了由华为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鸿蒙在古代传说中本就有先河之意,寄托着美好的寓意也背负着重要使命。

•需求:

为了摆脱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制裁。

华为将移动端重心转向软件与生态,提升了华为硬件生态的附加值与内涵,实现华为系统硬件产品的互联,带动华为软硬件持续可平衡发展。

鸿蒙系统针对华为自产麒麟芯片和其他硬件进行优化,能更好的让系统与硬件适配,提高流畅度。

鸿蒙系统与华为其他智能产品有着更高的连结度,使得智能产品与用户有更好的交互。

•开发历史:

2012年华为开始规划鸿蒙操作系统的开发。

2019年8月9日,华为正式的发布鸿蒙操作系统,鸿蒙os实行开源。

2020年9月10日,华为推出鸿蒙系统2.0版,并面向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同年12月开放Beta测试版本。

2021年4月22日,Harmony OS应用开发在线体验网站上线。5月18日,宣布将HiLink与Harmony OS统一为鸿蒙智联。6月2日,正式举办鸿蒙产品发布会。

•应用场景:

智慧屏,智能手机,华为平板,PC,可穿戴设备,车机、音响、耳机等。

•发展趋势:

华为鸿蒙OS随着5G的发展,在loT、VR方面着重开发

华为鸿蒙OS随着在华为手机中逐渐投入使用,带动国内操作系统市场的进步,在国内市场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华为鸿蒙OS将与android、ios、windows、mac、linux等主流操作系统同台竞争,在国际市场站得一席之地。

二、关于鸿蒙是否套壳的争议

•什么是创新:

简单的说就是利用已存在的自然资源或社会要素创造新的矛盾共同体的人类行为或是对旧有的一切进行所进行新的改良创造。对于鸿蒙OS的套壳争议我本人并不认同,牛顿曾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华为今天做的在我看来与当年的牛顿并无一二,难道我们也可以说牛顿是所谓的“套壳"?鸿蒙在现有操作系统上保留优点的同时也创造出它独有的特性,微内核、分布式、全场景。分布式的架构首次应用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调的良好用户体验。确定时延引擎,优先保障调度,应用响应时延降低,IPC效率提升了5倍,实现进场数据传输与共享。微内核提供最基础的服务,在内核之外的用户态尽可能多的实现系统服务,同时加入相互之间时的安全保护。多终端开发IDE,多语言统一编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在跨设备之间实现共享生态,大幅提高开发效率。如果以上这些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创新,那我不知道在某些打着创新旗号、满口仁义道德的国家所谓的创新究竟什么。我认为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在中国自主研发创造操作系统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与价值。

•代码复用与创新的关系:

代码复用可以说是任何一个软件企业都不能规避的问题,代码复用对开发效能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又可能会影响利益甚至生存。在开发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功能相同的代码,必须对这些代码加以管理,避免程序的开发变得混乱,良好的复用不但可以提高程序的效率,还可以在其他项目中发挥作用,但绝不是抄袭,复制,伪造。需要创新的是整个开发的构架,流程还有预想实现的功能,解决问题的模式,期间我们需要运用到一些复用的手段使得我们的程序呈现出来是更容易实现、更容易读懂的。所以代码复用和创新并不相冲,代码复用与创新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好的代码风格1:

°代码示例:

°  " ...

              

°   ..."

•分析:if、for、while、do等语句各占一行,执行语句紧跟其后,这样可以防止书写失误。

•好的代码风格2:

°代码示例:

°  "...

              

°   ..."

•分析:长表达式要在低优先级操作符处拆分成新行,操作符放在新行之首,以免突出操作符。

•坏的代码风格1:

°  "...

             

°    ..."

•分析:内层for语句中的j=i表明它并不是在整个数组中寻找最大最小的位置而是在数组中的局部寻找最大最小的位置。

•坏的代码风格2:

°  "...

              

°   ..."

•分析:代码把pmax所指向的数据对象与p+12所指向的数据对象交换,然后又把pmin所指向的数据对象与p所指向的数据对象进行交换,但pmin所指向的位置很有可能是p+12所指向的位置,这种情况下得到的结果显然是错误。

代码参考csdn listen-y的原创博客、博客园 leo_wlcnblogs 劣质代码评析

 

posted @ 2021-09-07 15:14  517施冰冰  阅读(2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