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叫施冰冰,01年在天津出生,目前就读于南通大学三年级,受互联网热潮和社会就业趋向的影响,选择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专业,正处于逐渐了解该专业并试图享受学习相关知识的状态。我自身对于该专业的大体结构框架以及各类计算机语言的应用还是处于一个懵懂状态,对于未来自身的就业前景也是十分苦恼,很高兴认识大家,希望以后可以多多指教,在学习中互相交流,也希望能通过老师的课堂以及一段时间的学习可以加深我对这门专业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在我看来软件的构建就像是盖大楼,软件的需求分析(用例图:用例描述->顺序图->分析类图)就像是盖楼的前期对需求的人群进行调查,将合理的、可执行的需求进行梳理整合,根据这些数据设计软件架构(体系结构模型->用户界面设计模型),这一步就相当于大楼的地基,一个合理的软件架构是软件构建的基础的基础,接下来就是软件的设计与实现(顺序图->设计类图),也就是所谓的程序编码,这是一个基于客户需求识别软件构件及其关系将设计实现为一个程序的过程,一个软件的雏形已经逐渐显露,再通过软件测试查缺补漏,进行小范围的修改、优化。所谓的软件大体就构建完毕了。当然这只是我认为的理论上的构建过程,如有疏漏请多多赐教。

一个软件的价值可能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对于我来说一个软件的首要价值要素是软件的生命周期,软件的产生直到报废中间是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软件的价值存在的首要前提与关键就是要有一个较长的生命周期,周期长意味着可能你的软件架构做的越完善,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价值累积的过程。再者就是软件的用户体验,一个好的软件,即使功能和同类软件区别不大,但却让人感觉到非常好用,这就是一个好的软件的用户体验,这虽然和数据结构、算法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很多非常成功的软件就赢在这个方面。国际化与本土化也很重要,处理不同语言、不同地区的用户对界面和功能的不同需求,这对于扩展软件市场,让更多人了解和应用软件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国际市场知名的软件公司都将国际化与本土化作为最基本的操作。

posted @ 2021-08-31 10:48  517施冰冰  阅读(1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