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表工具对比选型系列 - 容量及相关性能

报表上的计算比较复杂,常常是内存计算,报表工具能支持的容量也就是个重要的技术指标。我们当然希望报表占用的内存尽量少,这样同样内存空间可以容纳更大的报表(更多的单元格),也能支持更大的并发数量。

本文将对比报表工具的容量及相关性能,看同样的内存(可用 jvm)空间下,谁能支持更多的单元格数,以及同样规模报表的计算性能。产品还是三款:润乾报表 V2018、FineReport V10.0、smartbi V9,涉及报表数据来源的均为同库同表。

测试的用例都是最简单的报表格式,具体可参考下面的说明。

用例一:简单行式表

“销售订单明细表”,字段 48 个(对应到报表为 48 列),总数据量 13 万条。

imagepng

imagepng

行式报表仅采用分页方式且全数据集计算方式测试,表样如下

imagepng

JVM:可用 1.6G

测试结果

imagepng

结合测试数据来看,润乾的容量要比帆软强很多,在容量许可时,性能也要好很多,说明润乾的计算引擎更为精巧高效。

帆软较差的原因从其他数据可以找出,240 万个格数时,都可以算出来,但后台用时是润乾的 4 倍多。到 480 万个格数,后台用时已达润乾 7 倍。所以,格数越多,帆软后台计算也越来越低效。

对于 smartbi,其清单报表只能走数据源分页机制,每次按照报表设定的分页行数来取,且清单类报表每页最大只允许 2000 行,不支持全数据集的报表,该用例就无法做同等条件下的对比了。

我们也测试了 smartbi 分页下的情况: 240 万个格数时,总用时 22s,后台 20s;600 万格数,总用时 56s,后台 53.5s;可以看出来性能较差,比润乾全数据集计算还要慢很多,只是采用分页机制后也不会发生溢出了。

用例二:交叉表

带数据集的测试报表,采用数据库“产品销售表”,表数据

imagepng

每个订单(共 50 个订单)均有 15 种不同产品,每种产品有对应销售金额。
交叉表采用分页和不分页两种形式测试,表样如下:

imagepng

JVM:可用 1.6G。

测试结果

不分页报表


首先,用没有数据源的报表测试来做对比,该结果单纯看有限空间内能容纳多少个单元格数。

报表不分页(或一页)情况:

其中,后台时间内加号(+)左右两边数据分别为“报表计算用时”和“生成 html 用时”。不分页时,帆软和 smartbi 后台不再输出生成 html 用时,所以没有区分。

imagepng

注:从润乾的测试结果看,单页再多的单元格(240 万浏览器已无法加载)这里就不测了,即便能算出来但浏览器无法加载,没啥意义。

从交叉表可以看出,smartbi 只能容纳小几十万的单元格数,再多的情况仅看到后台算完报表,但页面已经无法渲染(偶尔能渲染出,但时间要 5 分多钟,且页面无法操作)。

帆软可容纳大几十万格数,百万左右就不行了。而润乾在 240 万时后台计算依然正常且速度很快,表现依然优秀。

然后,用带有数据集的报表测试,一个小规模(750 格数,50 行 *15 列,数据只有 750 条)的交叉报表,后面我们把结果扩大到相应大的规模对比。

其中,扩大规模的制作模型如下(以扩大到 30 万格数为例

imagepng

即,在常规交叉报表基础上,行(A3)列(C1)各加一层,使横纵向重复多遍,如上行数扩大 10 倍至 500 行,列扩大 40 倍到 600 列,总格数达 30 万个。
测试数据如下:

imagepng

对比有和没有数据集的报表测试数据,结论也是一致的,润乾最好,帆软计算和渲染强于 smartbi,也再次印证了前面文章对比渲染能力的结论。

分页报表


再结合报表分页时,看下对比数据,采用上面带数据集的报表。帆软和 smartbi 到 120 万格数时倒在生成 html 或页面渲染环节的,如果分页的话,则会根据前端请求,分页生成 html 后页面渲染,而一般的页都不大,就不会再在这个环节发生溢出。这样可以测试出报表计算过程中的容量 **:**

结合上面测试情况,分页时我们直接从 120 万格数(每页 100 行 *600 列,共 20 页)测起。smartbi 交叉报表不支持指定行数分页,结合文档及咨询客服后采用“行分页”+excel 页面设置中根据纸张缩放比例实现大概每页 100 行数据分页。

imagepng

从测试结果上看,润乾的容量仍然是比帆软和 smartbi 都要强很多,在容量许可时,性能还是最优。另外,帆软在计算效率和容量两项上均优于 smartbi。

总结

总的来看,润乾报表在报表计算和容量上也占有明显的优势,速度快且占用内存小,说明润乾的报表引擎更为精巧高效,能够支持大规模的报表或并发数量;帆软能力居中,计算速度要慢一些且较大规模格数无法支持,但常规或稍大规模的报表或并发数量都还可以撑得住;smartbi 在计算和容量方面都明显差很多(测试过程中还会发现功能也差,但不是本次测试点),稍大的表格或较多的并发时就会难以胜任了。

相关链接

报表工具对比选型系列 – 页面渲染性能

posted on 2020-09-14 11:40  拾光石艺  阅读(4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