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表中的图形是怎么做出来的?如何在其中实现地图?

我们经常看到报表中会有一些统计图形,甚至有些页面全是图形,这些图形和报表是个什么关系?也是报表工具做出来的吗?

imagepng

其实报表从来都不只是表格,图形一直以来都是报表中的一部分,很多数据通过图形来展示,会比表格更让人一目了然的看懂其中的含义,比如上面的饼图,配合左面的表格中的数据,就能更清晰直观形象的表达各区销售额的比重了。

这些图形可以用报表工具来做,也可以用独立的图形包来做,还可以二者结合用报表中集成的的图形包来做,我们来简单说下这三种方式的优缺点。

1 用报表工具做

优点:简单方便,报表工具擅长处理和准备数据,再配合工具自带的可视化的图表编辑功能,简单填写一下横纵轴对应的数据格子就可以做出一个图来。

缺点:由于报表工具自带的图形模块是厂商自己开发的,可能做出来的图形没有大厂的图形包所做的绚丽。

2 用图形包做

优点:第三方的图形包,很多都是大厂做的,比如现在较流行的 Echarts,百度做的,又被 Apache 收购了,天然就长的美,而且种类多,使用也简单,都是 js 的。

缺点:做不了表格了,如果想做表格,那就得自己页面上手动加了,而且数具准备也都得自己去做,会麻烦一些。

3 用报表 + 集成的图形包做

有些报表工具已经把一些常用的第三方图形包,内置、集成到了自己的产品中,用起来很方便。

imagepng

优点:显而易见的,两者结合后,既有表,又有图,而且报表工具还能协助准备数据,珠联璧合,便捷又美观。

缺点:如果非要找个缺点,那第三方图形的打印和导出不好实现,可以算是一个缺点了,比如说现在很多厂商都集成了 Echarts,但是只有个别厂商较好的解决了打印和导出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是非常致命的,因为大部分用户的图形,不光是要看,而且还得能保存到本地,得能打印出来才行,你不能打印和导出,让我如何是好?

关于 Echarts 的打印和导出方法,有想具体了解的可以参考这个帖子: 如何才能导出和打印 Echarts 图形?

然后我们再来看问题中提到的地图,比如这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这些也是报表中的图形吗?也是用报表工具做出来的吗?

是的,这些也是报表中的图形,也是用上面提到的三种方式做的。

用的比较多的,自然还是第三种,因为第三方图形包的地图类型更多更全,世界的,全国的,省市的,有些还能到县、村镇级别。

如果想一级一级的去查看数据,做下钻分析,那就得需要每个级别的地图都做全,而厂商是没有精力做这么精细的,只能靠第三方了。

可以通过这个帖子,看看报表 + 第三方图形,是怎么做地图的钻取的:乾学院 报表中如何实现中国地图钻取到各省地图

另外第三方图形表现的方式也多一些,比如一些动态和动作效果,做一些人口迁移趋势的效果

imagepng

或者不规则、动态框选某个区域查看被框住的大城市的数据等

imagepng

同样因为精力和成本,厂商也没办法做那么全,而客户的需求偏偏又是多样性的,这时候报表工具集成一个好用的第三方图形包,就是最优解了。

延伸阅读:

想了解地图的详细制作过程的,可以参考: 报表中的地图怎么做?

对进一步报表和 BI 技术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搜索“乾学院”,上面有整套的免费“商业智能”技术课程, 或者直接点下面的链接也可以 :

http://www.raqsoft.com.cn/wx/course-Business-Intelligence.html

posted on 2020-08-25 14:35  拾光石艺  阅读(3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