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

前言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2022不知不觉已结束。回想这一年里发生的事情,有辛酸不易,有困难重重,也有雨过天晴。简单总结下我的2022,无论过往如何终将逝去,愿我们在2023越来越好!

一、保持身体健康

健康好比数字1,家庭、孩子、事业、金钱都是0。失去了1,后面的0便毫无意义。1做好了,后面的0越多越富有。道理大家都懂,但就是很难做好。

年初定下每周运动3次的目标,当互联网裁员潮+35岁中年危机同时来袭,真的完全提不起运动的兴致,作息也变得不太规律。通过多学习、多总结、多沉淀,加上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自己的焦虑也就慢慢消散了,逐步开始每周打羽毛球等运动。

年底新冠疫情政策突发放开,病毒传播速度极快,我认识的所有人几乎在一个月内都“羊过”。虽然专家说99%都是轻症,但新闻上重症也不少,为了避免我上班把病毒带回家,便一直跟家人分开住,直到家里所有人都羊了,就我一人还没羊,我大概就是那个“天选打工人”吧。

二、工作节奏放缓

2022年的工作节奏相比2021进一步放缓,大多能在22点前下班了(2020年是0点后、2021年是23点后)。工作节奏放缓最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产品越来越稳定,救火时间大幅减少;二是因为新冠疫情导致很多工厂停工;三是由于夏季高温干旱,全国各个省份都在实行限电,很多工厂也因此受影响。

三、项目开花结果

2020年基于水泥行业从0到1孵化了工业大脑智能优化控制系统AICS。

2021年持续打磨AICS产品核心能力,并从点到面沉淀了不少行业解决方案。

2022年重点做规模化复制,我们做的事情被央视点赞,我所负责的水泥行业也终于开花结果。

1、央视点赞!阿里云奔赴工业生产“第一线”
2、再减碳6万余吨!牵手华新水泥,打造低碳制造新系统

四、持续学习成长

项目中遇到了K8s多节点集群资源调度不均衡问题,深入学习K8s调度相关的源码。

工作中遇到大数据处理场景,整体熟悉了大数据技术栈,并对ClickHouse做了性能分析。

工作中为提升资源利用率和调度性能,学习了Hadoop和Flink的资源和计算调度核心架构。

参加了软考高级职称,利用业余时间备考了一个月,比较可惜的是上午的选择题差2分通过。

2022全年公发了6篇公众号,具体如下:

1、我的2021
2、初识工业互联网
3、深入浅出PID算法
4、解决k8s调度不均衡问题
5、记一次 ClickHouse 性能测试
6、2022下半年《软考-系统架构设计师》备考经验分享

虽然没有完成月更目标,但相比2021年的2篇,也算是有亿点进步,2023年再接再厉。

五、2023年目标

健康:每天睡眠7小时,每周尽量运动,体重控制在125左右。

工作:持续打磨产品,完成技术架构演进,帮助团队完成更大的业务目标。

成长:通过软考高级,公众号争取月更,提高英语水平,尝试录制短视频。

PS:关注公众号【劼哥舍】,我们一起学习成长。

posted on 2023-01-17 00:57  劼哥stone  阅读(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