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谈]我们该怎么正确面对"批评"

   这两天看到网上有类似这样的话题:遇到批评你是如何面对?

        其实标题中没有“领导”,并不是专指:遇到“领导”批评你是如何面对?

        在IT界(其他行业和领域就不谈了)。

        批评分三个层面:

        1、批评别人

        2、被别人批评

        3、自我批评

        第三点能正确做到的人说明“你已经成熟了”,也用不着看本文了。

        本文讲第一和第二点情况。

        先说“被领导批评”也就是被别人批评。

        我看到很多人的回答是:

        1、忍着。等自己壮大了直接飞(也就是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

        2、坦然面对,虚心接受领导的意见

        3、批评分善意和恶意的。

 

        这里我讲一下我的个人观点:

        一般领导批评我们有以下几种情况:

        1、因为偶尔疏忽真的出现工作上的失误。其实这种情况可以体谅。人谁能无错,作为领导如果对你还算有信心,那么应该点到为止。

        2、因为影响了领导的利益(譬如面子或在老板面前的伟岸形象)。一般这种情况下的批评才是“忍着,领导说啥就是啥”

        3、由于你的优秀,影响了领导未来的地位。注意:此时领导对你的批评很可能是“莫须有”或者强加于你的。办公室政治在任何公司都存在,世界上再正规的公司都有政治和“权力”恶斗。(说恶斗一点不过分,有的人不屑一顾是因为你还没碰到)

        4、你确实对工作没啥信心或者抱着过度的心理。那么此时领导对你的批评很可能是最严厉的,但是也是相对比较中肯的。

        5、指桑骂槐型。如果你是领导的心腹,那么很可能领导在某些公开场合会批评你,其实是为了“鞭笞”其他领导或同事,用成语讲就是“敲山震虎”。此时你要做的是“忍着,并极力配合着”。完了,领导会私下补偿你,不要担心。

        6、如果你领导只比你稍微大一点点,而你又很可能在明年爬到和他一样的级别。那么,请有技巧有“谋略“的和他对垒。世界上本没有哪件事一定是领导对你错的,”批评“和打仗是一样的道理,谁的拳头硬,谁说的话才是对的。

        如果你有足够的实力在公司独当一面(如技术、如客户资源),那么哪怕是你错的,你也可以证明你是对的。这才叫职场。

        我这里再讲个大家也许目前还不能接受的观点:在职场中。批评,超过半数是非善意的。和公司正规不正规无关。除非你自己实在太差了。

        下面我们讲“批评别人“

        1、如果你不是领导,那么请不要用“批判的眼光“批评别人。没有哪个观点是绝对正确的。适当谦虚、亲和,等你做了领导再说。

        2、如果下属犯了错。你要看这个错是不小心烦的还是故意犯的,要看是因为该下属的资历问题还是品行的问题。然后再考虑要怎么批评他。如果确实因为品行问题,那么应该直接让他滚粗。事实证明,有品行问题的员工很少能“教育的好”,你不能拿你老板的事业来做“育人慈善机构”。

        3、如果下属能力很强,已经威胁到你的地位。那么有几条路

            1)杀了他,一了百了。或者天天批评他,骂到他没信心呆在公司。

            2)学会一些办公室政治手法,既要用他,又要打压他

            3)自己疯狂努力,在技术或者他擅长的地方赶上他,不至于让他超过

            4)2和3并用。注意只有这样才是正确的道路。如果只用2,那你就是坏蛋,如果只用3,事实可以证明成功的几率并不高。(注意:本文不是鸡汤软文,是讲真实职场)

        职场如战场,公司集体和自身的利益高于一切。如果看到下属比自己强,然后主动让位,心甘情愿的做他下属,这种情况大部分是在影视剧或者小说上看到的。(这里讲的是年轻的大家,不是中老年职场人)

        4、对于你特别想培养的下属,有些他做的不对的地方确实要批评指正,这是为他好。但是要注意方式,如果太温柔他记不住;太严厉,他以后会“报复你”,不要认为这是在开玩笑。

 

        最后个人总结:

        1、以上仅仅适用于职场。对于女朋友之间不存在“反抗”,就忍着吧。

        2、前提是批评的人不是老板。老板对我们的批评大部分没有恶意。副总、部门经理对我们的批评不一定。

        3、大家如果是被批评方。一定要仔细回味一下领导对你的批评内容。有能力和手段的领导不会“乱批评人”,批评的内容不会由着性子来。基本上都有很多含义。

        4、再次申明。职场如战场,站在批评别人角度的人一定是“拳头比你硬”的人,如果你不喜欢被别人批评,请证明你比他更值得公司重用,更能为公司带来利益(技术也是如此,技术也是和利益挂钩的)。否则你就忍着。

        5、俗话说得好:“有容乃大”。真正未来的成功者,一定是不会把“被批评”当回事,也不会随便批评别人。只有有胸襟的人才能成就伟业。

--------------------------------------------------

【你如果不爱读书、不爱看新闻、不爱学习,没关系。我来做你的"陪读郎"】

奴隶我的方式:请关注微信订阅号:程序员在囧途。

每天讲故事、讲商业模式、讲技术给你听。

posted @ 2014-09-18 11:46  沈逸  阅读(115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