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三维标注技术的重要性

在中国的产品设计和制造工业的发展历史中,二维模型图一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随着制造工业的大力发展,应用以AutoCAD为代表的二维CAD软件进行设计和制造成为了行业的主流,这一趋势也逐步实现了工程图从手工绘制到计算机绘制的转变,也省去了以往手绘图纸需要花去的大量时间和人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信息仍然处于二维层面,不够直观,而且二维模型图也不是普通人能够看得懂的,对于设计结果的审核和处理十分不便,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效率,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阻碍。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二维设计的局限性,开始寻找一种新的设计模式,CAD三维造型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这种设计模式充分发挥了三维CAD系统的几何表现能力,但由于没有有效的制造工艺信息的三维表示方法,在产品加工过程中仍需要二维设计图作为辅助。应用以AutoCAD为代表的二维CAD软件,逐步实现了工程图从手工绘制到计算机绘制的转变。但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信息仍局限于二维层面,不够直观。在AutoCADCAD软件中没有三维标注的功能,尺寸标注都是基于二维的图形平面标注的。所以换句话说要为三维图形标注就要想办法把需要标注的尺寸转换到平面上处理,也就是把三维的标注问题转换到二维平面上,这一过程相当繁杂,而且对设计人员的要求也很高,因此使AutoCAD等设计软件也具有三维标记功对企业来说能就显得十分必要。

EV3DVue的三维标注技术可以无缝集成到几乎所有的CAD产品中,从而实现三维标注技术功能,使得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最终摆脱二维的束缚。
 

EV3DVue拥有完善的标记功能,用户可以在三维图形的点、线、面上添加文本、注释和测量批注,将传统二维图纸中产品的尺寸、形位公差、粗糙度、基准、技术要求等信息标注在产品的三维模型空间中,并拥有批注导航树,方便进行批注的查看和搜索,而且在EV3DVue的工作模式下,标记与原始3D模型文件是分开存储的,可保证原始文件的安全与完整。实现了设计制造过程的三维化,以及基于主模型的设计制造一体化。引入三维标注技术之后,产品的设计信息和审批等信息都可以三维的方式进行表达,直观、准确,也免去了从三维到二维再从二维到三维的曲折过程。

 

并且结合EV3DVueWeb特性,每个设计过程的参与者都能对3D模型添加的标记,并能将这些标记实时的共享显示给其他用户,实现用户间的实时协作与互动评审,提高团队的合作效率。

 

posted @ 2013-09-10 09:23  喂,胖娃吗  阅读(4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