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死锁分析相关概念

参考博客:

mysql死锁问题分析(https://www.cnblogs.com/LBSer/p/5183300.html)

mysql insert锁机制(http://yeshaoting.cn/article/database/mysql insert锁机制/)

这是全网找到的比较好的两篇博客。

行锁:

InnoDB有三种行锁的算法:

1,Record Lock:单个行记录上的锁。

2,Gap Lock:间隙锁,锁定一个范围,但不包括记录本身。GAP锁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同一事务的两次当前读,出现幻读的情况。

3,Next-Key Lock:1+2,锁定一个范围,并且锁定记录本身。对于行的查询,都是采用该方法,主要目的是解决幻读的问题。

update、delete where为主键,只在单个行记录上锁。

不非主键索引上,会锁范围(上一个到下一个中间都会被锁)。

不在索引上,会锁整个表。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zhoujinyi/p/3435982.html

锁的基本类型

据库上的操作可以归纳为两种:读和写。
  多个事务同时读取一个对象的时候,是不会有冲突的。同时读和写,或者同时写才会产生冲突。因此为了提高数据库的并发性能,通常会定义两种锁:共享锁和排它锁。
  
  
共享锁(Shared Lock,也叫S锁)(读锁)

排他锁(Exclusive Lock,也叫X锁) (写锁)

锁行一般都是X锁

表A字段a关联了表B字段id,则表A的insert会在表B对应索引行添加S锁。
  

查看一些设置

查看数据库版本:

select version();

查看数据库引擎:

show variables like '%engine%';

查看事务隔离级别:

select @@global.tx_isolation, @@session.tx_isolation, @@tx_isolation;

查看gap锁开启状态:

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_locks_unsafe_for_binlog';

查看innodb状态(包含最近的死锁日志)

show engine innodb status;

当发生锁等待时,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各事务占用锁的情况。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s;   

注意lock_mode字段。

另外一篇非常有用的博客: http://www.ywnds.com/?p=8841
详细分析了如果有事务卡住,查看卡住的地方在哪里的步骤。

posted @ 2018-06-03 15:15  白羊沈歌  阅读(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