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图heatmap.js使用中的思路解析

官网: https://www.patrick-wied.at/static/heatmapjs/

需求:使用heatmap.js制作热力图,反映人群分布情况

问题:热力图需要的数据:坐标 + 人数 + max人数, 从后台能拿到的数据总共只有12条,要怎么更加准确、效果更加地显示整个区域的人群分布呢?

壹解:用12条数据,12个坐标的话,每个点的半径就是超级超级大,人流分布无法详尽,效果很明显无法满足需求。×

贰解:整个区域分成12部分,每部分都有一个各自的总人数。而每部分根据实际人数占比划分为2-3小部分,如右图所示:

  根据画图的点的数量:

    第一区域area1 上下比例为3:7,top上部点数量为 6 的话,bottom下部点的数量就为 6/3*7 = 14,上下部分点的半径一致,并均匀分布,然后根据area1内的点总数,计算每个点的value,

  以此类推。最后根据整区域的平均值(后台数据)除以 12个区域点的平均数 得到 max值,从而成功画出热力图。(因是后面整理的笔记,故无效果图)

  后经过测试,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差别甚大。×

叁解:改变方式,根据画图的点的值:

    在第一区域area1内,均匀分布点的坐标(通过后面自我测试,发现横向两点间距最佳为半径的一半,纵向间距为半径距离),例如半径为50,area1点坐标为:(因背景底图上会有建筑物部分,热力图不能覆盖,故无法使用代码计算坐标)

     

  area1总人数为m,area1上部分人数:m * 30%,下部分人数:m * 70% 。每个点的value为,上部分: m * 30%,下部分: m * 70% , max:area1的平均值(后台数据)  , 成功达到预期效果,与实际情况也是90%吻合

最终效果图:

  

posted @ 2018-04-18 19:40  行成于-思  阅读(792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