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loc、calloc、realloc函数说明

malloc 函数

#include <stdlib.h>
void* malloc(int n);
  • n为要分配的字节数,如果成功,返回获得空间的首地址,如果分配失败,则返回NULL,malloc分配的内存是未初始化过的,所以必须用memset初始化
#include <string.h>
void *memset(void *s, int ch, size_t n);
  • 在s指向的的地址,填充n个ch
  • malloc分配的是堆上的内存,显式调用free来释放
#include <stdlib.h>
void free(void *p);

calloc 函数

calloc函数和malloc类似,都是从堆上分配内存,函数声明如下

#include <stdlib.h>
void *calloc(int n,int size);
  • 如果执行成功,获得大小为n的空间,并返回空间的首地址,如果失败,函数返回NULL。
  • 和malloc不同的是,calloc分配的都是经过初始化的,内容为0。
  • calloc函数适合为数组申请空间,n为数组个数,size设置为数组大小。
  • 使用free释放空间

realloc 函数

realloc函数可以实现内存分配和内存释放的功能,函数声明如下:

#include <stdlib.h>
void* realloc(void * p,int n);
  • p必须为指向堆内存空间的指针,即由malloc函数、calloc函数或realloc函数分配空间的指针。realloc函数将指针p指向的内存块的大小改变为n字节。
  • 如果n小于或等于p之前指向的空间大小,保持原有状态不变。如果n大于原来p之前指向的空间大小,则系统将重新为p从堆上分配一块大小为n的内存空间,同时,将原来指向空间的内容依次复制到新的内存空间上,p之前指向的空间被释放。
  • realloc函数分配的空间也是未初始化的。
  • realloc分配的空间,须有free释放
posted @ 2018-08-03 00:02  抟九  阅读(6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