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系统备份与恢复(也适用于其他linux系统)

                  在windows环境下面,有很多的备份恢复软件,系统也自带了备份恢复功能,比较知名的软件比如ghost等,为什么要备份系统,我之前一直都是系统出现问题就全新安装原版的windows,然后各种设置,各种软件都要重新弄,很是麻烦,所以网上也出现了很多ghost系统,这类系统里面一般包含了万能驱动助理,这样系统在安装的时候就会自动检测你电脑的硬件并且安装相应的驱动,这类系统也通常会包含很多常用软件,优点是很多设置都优化了,很多常用软件也都安装了,方便用户使用,驱动也能自动安装,不过缺点是满足不了所有人的使用习惯,也有很多软件可能一些人并不喜欢使用,并且驱动程序一般很大,当然这种系统我自己也会封装,然后安装的时候自动释放相应的驱动,驱动会很多,因为这类系统都是封装好给别人用的,根据相应的硬件来安装相应的驱动。

                  原版系统每次重新安装会很麻烦,各种设置都要重新弄,各种软件都要重新安装;考虑到不同人的使用习惯,网上的那些ghost系统我也不会用,有的也会捆绑一些恶意软件或者广告。所以我就想到了备份还原系统。当然这个也是ghost能做到的。备份还原是针对你个人电脑的,因为电脑的硬件不同,安装的相应的驱动也不同,所以你备份好的系统如果在其他电脑上面进行恢复,那么很可能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因为硬件不同,驱动不同。不过很方便自己电脑的使用,比如你电脑出现问题,那么就能很方便的恢复,系统还原点我之前也了解过,不过很多时候一些还原点都不能用,而且恢复也不彻底,在windows中,备份还原的软件太多了。我要说的是在linux中的备份恢复,在windows中你想通过复制盘符中的文件那么只能在PE环境中,不然会被提示文件被占用等问题,但是在linux中就可以使用tar等命令来打包文件进行备份,因为在linux中所有东西都属于文件。不过tar这些命令并不好用,压缩率也不高,好像也不能备份MBR引导文件。我也查过很多软件,比如台湾的再生龙,不过使用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就突然想到了我备份windows的那个软件acronis true image。简称ATI,他号称比ghost还要好用,现在已经发展的很稳定了。

我认为它强大在于下面几点:

1.完全可以在windows下备份而不用重启,还原也可以预先在windows下设置好一切,重启还原就一切ok。
2.可以建立隐藏启动分区,即Acronis Secure Zone。在系统崩溃的时候就可以用来启动还原。在开机时按F11就可以进入还原系统的界面了。
3.速度和压缩率都不错,和GHOST差不多。
4.最新的v11版本直接支持VISTA,现在好像还没有支持VISTA的一键GHOST吧,就算支持好像也要一些烦琐的设置吧,所以对于VISTA用户来说是个福音阿。

5.还可以制作成U盘启动盘携带

6.软件的扩展名是tib。如果你安装了ATI,那么才能打开这种扩展名的文件,然后里面文件打开可以和普通文件一样操作,比如如果你误删了一些文件,而且你知道是什么文件,那么你可以从备份文件里面拷贝相应的文件出来覆盖一下就可以了,这个功能还是很方便的。

7.支持差异备份和增量备份,很方便,我一般用增量备份。

这个软件有安装版也有PE版,不过PE版很多功能不能用,比如F11救急模式,不过我一般也是在PE里面使用这个PE版本的,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安装,

下面就来说说怎么备份ubuntu

1

打开软件,然后选择我的4个ubuntu分区进行备份

2

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先创建一个新的备份

34

然后就等待完成备份了

下面说说恢复ubuntu,

5

逐个扇区比较好,不过容易出现问题,所以一般还是不用勾选

6

选中要恢复的分区,包括MBR和0磁道

7

然后这里操作前/后的可用空间最好都为0,不然会很难看,也经常出现问题

8

9

10

上面说的是比如我原来ubuntu是分了4个分区(总大小是40G),然后我恢复之前那4个分区都还是原来的那4个,大小也一样,然后这样恢复的时候选择备份里面的相应分区恢复到相应的分区就可以了,我一般也是这样的,也最稳定,一般不会出问题。

下面说说就是如果我ubuntu的4个分区全部删除后然后合并成一个未分配空间,总大小还是一样,但是这样恢复后就会出现分区表错误,见后面的图。

1112

这里就是选择未分配空间进行恢复

13

看到了吗,这里操作前/后的可用空间默认会有一小部分,这样后面分区就会很难看,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所以就进行调整一下,然后前后都不要留空间,全部为0

141516

17

18

恢复之后就会出现下面这种错误,不过忽略之后我发现ubuntu系统可以正常进去,可以正常使用不过在一些软件中就会显示分区表错误,什么顺序错误或者分区表重叠,虽然能正常使用,不过还是有问题,于是我就想办法解决

1920

看到了吗。在软件里面会显示这种错误,然后分区后面还多了一块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

21

不过这个时候在分区助手里面反而显示是4个分区,是正常的

22

我想到的办法就是重新用的之前的ubuntuU盘安装盘进行安装,不过我只需要他在安装过程中的那个分区,我还是按我原来的分区方式进行分区,大小都一样,然后但是不进行安装,只需要他把我的那块40G的未分配空间按我原来的分区方案分配,然后再用ATI进行恢复即可,这种方法确实可行。我也是这么解决的。

IMG_0341IMG_0340IMG_0339IMG_0338

23

可以备份一下分区表,这样也是一种办法,如果4个分区被删除然后合并为一个也可以用这个方法来进行恢复

24

当然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之前那个出问题是因为空间太小了,然后出现重叠,导致问题,所以可以先把未分配空间弄大一点,比如原来是40G,现在弄稍微大点,然后恢复4个分区的时候每个分区都比原来重新设置一个大小,设置比原来大那么一点,这样也应该没有问题,我没试过,不过我觉得可以。

2526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就一直用双系统,然后之后经常因为系统出现一些小问题或者双系统的引导出现问题,让我不停的重新安装系统,后来觉得麻烦就放弃了双系统安装ubuntu,而在虚拟机里面运行ubuntu。现在有了ATI我可以方便的对windows和ubuntu进行备份,而且可以增量备份或者差异备份,以后可以放心使用ubutnu系统了。不用重复设置。很方便

posted @ 2016-07-17 02:04  申杰博客  阅读(21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