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Go语言环境搭建

一、环境搭建概述

go语言是一门编译性的语言,所以你需要有SDK工具包对其进行编译才能运行;其次需要有一个编辑工具来写代码;最后为SDK中的工具配置环境变量,所以总结一下可以包含三个方面:

  • SDK工具包安装
  • VSCode安装
  • 环境变量配置

二、SDK工具包安装

当将 Go语言源码编写完成此时电脑还不能直接执行,需要使用编译器编译成二进制可执行文件,那么就需要使用Go语言的SDK工具包了。

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软件开发工具包)包含了对应语言的所有工具。

进入到官网:https://golang.google.cn/dl/

下载zip格式的或者msi格式64位(根据自己电脑实际配置选择)版本的软件,这里作者选择的是zip格式的软件,下载完毕后解压到到指定目录即可:

 解压完后为go文件夹,里面的内容如上述所示,其中bin目录就是go的一些命令,src目录中是源码。

此时SDK工具包已经安装完毕,可以测试一下是否安装成功,进入到D:\go\bin目录下执行:

三、VSCode安装

VSCode是一个IDE开发工具,方便程序的编写,在Visual Studio Code - Code Editing. Redefined官网上去下载最新版的VSCode版本:

下载完成后,一直点击next即可完成安装。也可以安装到指定目录。 

四、环境变量配置

环境变量配置主要包含:

  • GOROOT
  • GOPATH

其中GOROOT指的就是SDK工具包中命令的环境路径配置,如果不配置每次就需要进入到D:\go\bin目录下才能执行命令。GOPATH表示的就是项目的工作目录,也就是后期项目的路径。

(一)GOROOT配置

  • 在系统环境变量中增加变量值

  • 在path中引用刚刚新建的GOROOT变量

  • 测试

此时尽管不在D:\go\bin目录下一样可以使用go的命令,注意需要重新打开命令行窗口。

(二)GOPATH配置

  • 项目组织形式

 如果配置GOPATH,那么首先应该新建项目的工作目录,一般组织形式:

此时按照上述组织架构新建项目:

go_project
└─src
    └─go_tutorial
        └─main
           └─main.go

现在可以配置GOPATH了。

  • 添加系统环境变量

这样就新建了一个GOPATH的系统环境变量。

此时可以通过go env查看设置的环境变量:

C:\Users\shenjianping>go env
set GO111MODULE=
set GOARCH=amd64
set GOBIN=
set GOCACHE=C:\Users\shenjianping\AppData\Local\go-build
set GOENV=C:\Users\shenjianping\AppData\Roaming\go\env
set GOPATH=D:\go_project
set GOPRIVATE=
set GOPROXY=https://proxy.golang.org,direct
set GOROOT=D:\go
...

 

posted @ 2021-08-13 09:03  iveBoy  阅读(15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