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Python之re模块

一、正则表达式   

  re模块是python独有的匹配字符串的模块,该模块中提供的很多功能是基于正则表达式实现的,而正则表达式是对字符串进行模糊匹配,提取自己需要的字符串部分,他对所有的语言都通用。注意:

  • re模块是python独有的
  • 正则表达式所有编程语言都可以使用
  • re模块、正则表达式是对字符串进行操作

因为,re模块中的方法大都借助于正则表达式,故先学习正则表达式。

(一)常用正则

 1、字符组

在同一个位置可能出现的各种字符组成了一个字符组,在正则表达式中用[]表示

正则
待匹配字符
匹配
结果
说明
[0123456789]
8
True
在一个字符组里枚举合法的所有字符,字符组里的任意一个字符
和"待匹配字符"相同都视为可以匹配
[0123456789]
a
False
由于字符组中没有"a"字符,所以不能匹配
 
[0-9]
 
7
True
也可以用-表示范围,[0-9]就和[0123456789]是一个意思
 
[a-z]
 
s
 
True
 
同样的如果要匹配所有的小写字母,直接用[a-z]就可以表示
 
[A-Z]
 
B
 
True
 
[A-Z]就表示所有的大写字母
 
[0-9a-fA-F]
 
e
 
True
 
可以匹配数字,大小写形式的a~f,用来验证十六进制字符

 2、字符

 
元字符
 
匹配内容
匹配除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
\w 匹配字母或数字或下划线
\s 匹配任意的空白符
\d 匹配数字
\n 匹配一个换行符
\t 匹配一个制表符
\b 匹配一个单词的结尾
^ 匹配字符串的开始
$ 匹配字符串的结尾
\W
匹配非字母或数字或下划线
\D
匹配非数字
\S
匹配非空白符
a|b
匹配字符a或字符b
()
匹配括号内的表达式,也表示一个组
[...]
匹配字符组中的字符
[^...]
匹配除了字符组中字符的所有字符

3、量词

量词
用法说明
* 重复零次或更多次
+ 重复一次或更多次
? 重复零次或一次
{n} 重复n次
{n,} 重复n次或更多次
{n,m} 重复n到m次

(二)正则表达式的使用

1、. ^ $

正则 待匹配字符 匹配结果 说明
a. abacad abacad 匹配所有"a."的字符
^a. abacad ab 只从开头匹配"a."
a.$ abacad ad 只匹配结尾的"a.$"

 2、* + ? { }

正则 待匹配字符 匹配结果 说明
a.? abefacgad ab
ac
ad

                  ?表示重复零次或一次,即只匹配"a"后面一个任意字符。

a.* abefacgad abefacgad *表示重复零次或多次,即匹配"a"后面0或多个任意字符。
a.+ abefacgad abefacgad +表示重复一次或多次,即只匹配"a"后面1个或多个任意字符。
a.{1,2} abefacgad abe
acg
ad
{1,2}匹配1到2次任意字符。

注意:前面的*,+,?等都是贪婪匹配,也就是尽可能匹配,后面加?号使其变成惰性匹配

正则 待匹配字符 匹配结果 说明
a.*? abefacgad

a
a
a

惰性匹配

 3、字符集[][^]

正则 待匹配字符 匹配结果 说明
a[befcgd]* abefacgad

abef
acg
ad

 
表示匹配"a"后面[befcgd]的字符任意次
 
a[^f]* abefacgad

abe
acgad

表示匹配一个不是"f"的字符任意次
[\d] 412a3bc

4
1
2
3

表示匹配任意一个数字,匹配到4个结果
[\d]+ 412a3bc

412
3

表示匹配任意个数字,匹配到2个结果

 4、分组 ()与 或 |[^]

  身份证号码是一个长度为15或18个字符的字符串,如果是15位则全部由数字组成,首位不能为0;如果是18位,则前17位全部是数字,末位可能是数字或x,下面我们尝试用正则来表示:

正则 待匹配字符 匹配结果 说明
^[1-9]\d{13,16}[0-9x]$ 110101198001017032

110101198001017032

   表示可以匹配一个正确的身份证号
^[1-9]\d{13,16}[0-9x]$ 1101011980010170

1101011980010170

表示也可以匹配这串数字,但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身份证号码,它是一个16位的数字
^[1-9]\d{14}(\d{2}[0-9x])?$ 1101011980010170

False

现在不会匹配错误的身份证号了
()表示分组,将\d{2}[0-9x]分成一组,就可以整体约束他们出现的次数为0-1次
^([1-9]\d{16}[0-9x]|[1-9]\d{14})$ 110105199812067023

110105199812067023

表示先匹配[1-9]\d{16}[0-9x]如果没有匹配上就匹配[1-9]\d{14}

 5、转义符 \

  在正则表达式中,有很多有特殊意义的是元字符,比如\n和\s等,如果要在正则中匹配正常的"\n"而不是"换行符"就需要对"\"进行转义,变成'\\'。

  在python中,无论是正则表达式,还是待匹配的内容,都是以字符串的形式出现的,在字符串中\也有特殊的含义,本身还需要转义。所以如果匹配一次"\n",字符串中要写成'\\n',那么正则里就要写成"\\\\n",这样就太麻烦了。这个时候我们就用到了r'\n'这个概念,此时的正则是r'\\n'就可以了。

正则 待匹配字符 匹配
结果
说明
\n \n  False
因为在正则表达式中\是有特殊意义的字符,所以要匹配\n本身,用表达式\n无法匹配
\\n \n  True
转义\之后变成\\,即可匹配
"\\\\n" '\\n'  True
如果在python中,字符串中的'\'也需要转义,所以每一个字符串'\'又需要转义一次
r'\\n' r'\n'  True
在字符串之前加r,让整个字符串不转义

6、贪婪匹配

贪婪匹配:在满足匹配时,匹配尽可能长的字符串,默认情况下,采用贪婪匹配

正则 待匹配字符 匹配结果 说明
<.*>

<script>...

<script>

<script>...

<script>

默认为贪婪匹配模式,会匹配尽量长的字符串
<.*?>

<script>...

<script>

 

<script>
<script>

加上?为将贪婪匹配模式转为非贪婪匹配模式,会匹配尽量短的字符串

几个常用的非贪婪匹配Pattern

*? 重复任意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 重复1次或更多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 重复0次或1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n,m}? 重复n到m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n,}? 重复n次以上,但尽可能少重复

.*?的用法

. 是任意字符
* 是取 0 至 无限长度
? 是非贪婪模式。
何在一起就是 取尽量少的任意字符,一般不会这么单独写,他大多用在:
.*?x

就是取前面任意长度的字符,直到一个x出现

二、re模块

(一)常量、属性

1、re.A(re.ASCII)

让\w,\W,\b,\B,\d,\D,\s和\S 执行ASCII-只匹配完整的Unicode匹配代替。这仅对Unicode模式有意义,而对于字节模式则忽略。

2、re.I(re.IGNORECASE)

执行不区分大小写的匹配;类似的表达式也[A-Z]将匹配小写字母。

3、re.L(re.LOCALE)

  让\w,\W,\b,\B和区分大小写的匹配取决于当前的语言环境。该标志只能与字节模式一起使用。不建议使用此标志,因为语言环境机制非常不可靠,它一次只能处理一种“区域性”,并且仅适用于8位语言环境。默认情况下,Python 3中已为Unicode(str)模式启用了Unicode匹配,并且能够处理不同的语言环境/语言。

4、re.M(re.MULTILINE)

  指定时,模式字符'^'在字符串的开头和每行的开头(紧随每个换行符之后)匹配;模式字符'$'在字符串的末尾和每行的末尾(紧接在每个换行符之前)匹配。默认情况下,'^' 仅在字符串的开头,字符串'$'的末尾和字符串末尾的换行符(如果有)之前立即匹配。

5、re.S(re.DOTALL)

使'.'特殊字符与任何字符都匹配,包括换行符;没有此标志,'.'将匹配除换行符以外的任何内容。

(二)常用方法

1、re.compile(pattern,flags = 0 )

将正则表达式模式编译为正则表达式对象,可使用match(),search()以及下面所述的其他方法将其用于匹配

>>> prog = re.compile('\d{2}') # 正则对象

>>> prog.search('12abc')
<_sre.SRE_Match object; span=(0, 2), match='12'>
>>> prog.search('12abc').group() # 通过调用group()方法得到匹配的字符串,如果字符串没有匹配,则返回None。
'12'

>>> prog.match('123abc')
<_sre.SRE_Match object; span=(0, 2), match='12'>
>>> prog.match('123abc').group()
'12'
>>>

2、re.search(pattern,string,flags = 0 )

  扫描字符串以查找正则表达式模式产生匹配项的第一个位置 ,然后返回相应的match对象None如果字符串中没有位置与模式匹配,则返回;否则返回false。请注意,这与在字符串中的某个点找到零长度匹配不同。

#在这个字符串进行匹配,只会匹配一个对象
>>> re.search('\w+','abcde').group() 'abcde' >>> re.search('a','abcde').group() 'a' >>>

3、re.match(pattern,string,flags = 0 )

如果字符串开头的零个或多个字符与正则表达式模式匹配,则返回相应的匹配对象。None如果字符串与模式不匹配,则返回;否则返回false。请注意,这与零长度匹配不同。

# 同search,不过在字符串开始处进行匹配,只会匹配一个对象
>>> re.match('a','abcade').group()
'a'
>>> re.match('\w+','abc123de').group()
'abc123de'
>>> re.match('\D+','abc123de').group() #非数字
'abc'
>>>

4、re.fullmatch(pattern,string,flags = 0 )

如果整个字符串与正则表达式模式匹配,则返回相应的match对象。None如果字符串与模式不匹配,则返回;否则返回false。请注意,这与零长度匹配不同。

>>> re.fullmatch('\w+','abcade').group()
'abcade'
>>> re.fullmatch('abcade','abcade').group()
'abcade'
>>>

5、re.split(pattern,string,maxsplit = 0,flags = 0 )

  通过出现模式来拆分字符串。如果在pattern中使用了捕获括号,那么模式中所有组的文本也将作为结果列表的一部分返回。如果maxsplit不为零,则最多会发生maxsplit分割,并将字符串的其余部分作为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返回。

>>> re.split('[ab]', 'abcd') # 先按'a'分割得到''和'bcd',在对''和'bcd'分别按'b'分割
['', '', 'cd']
>>> re.split(r'\W+', 'Words, words, words.')
['Words', 'words', 'words', '']
>>> re.split(r'(\W+)', 'Words, words, words.')
['Words', ', ', 'words', ', ', 'words', '.', '']
>>> re.split(r'\W+', 'Words, words, words.', 1)
['Words', 'words, words.']
>>> re.split('[a-f]+', '0a3B9', flags=re.IGNORECASE)
['0', '3', '9']

如果分隔符中有捕获组,并且该匹配组在字符串的开头匹配,则结果将从空字符串开始。字符串的末尾也是如此:

>>> re.split(r'(\W+)', '...words, words...')
['', '...', 'words', ', ', 'words', '...', '']

6、re.findall(pattern,string,flags = 0 )

  以string列表形式返回string中pattern的所有非重叠匹配项。从左到右扫描该字符串,并以找到的顺序返回匹配项。如果该模式中存在一个或多个组,则返回一个组列表;否则,返回一个列表。如果模式包含多个组,则这将是一个元组列表。空匹配项包含在结果中。

>>> re.findall('a', 'This is a beautiful place!')
['a', 'a', 'a']
>>>

7、re.finditer(pattern,string,flags = 0 )

返回一个迭代器,该迭代器在string类型的RE 模式的所有非重叠匹配中产生匹配对象。 从左到右扫描该字符串,并以找到的顺序返回匹配项。空匹配项包含在结果中。

>>> re.finditer('[ab]', 'This is a beautiful place!')
<callable_iterator object at 0x0000000000DCDA90> #迭代器对象
>>> ret=re.finditer('[ab]', 'This is a beautiful place!')
>>> next(ret).group() #查看下一个匹配值
'a'
>>> [i.group() for i in ret] #查看剩下所有匹配的值
['b', 'a', 'a']
>>>

8、re.sub(pattern,repl,string,count = 0,flags = 0 )

  返回通过用替换repl替换字符串中最左边的不重叠模式所获得的字符串。如果找不到该模式, 则返回的字符串不变。 repl可以是字符串或函数;如果是字符串,则处理其中的任何反斜杠转义。即,将其转换为单个换行符,将其转换为回车,依此类推。count参数表示将匹配到的内容进行替换的次数

>>> re.sub('\d', 'S', 'abc12jh45li78', 2) #将匹配到的数字替换成S,替换2个
'abcSSjh45li78'

>>> re.sub('\d', 'S', 'abc12jh45li78') #将匹配到所有的数字替换成S
'abcSSjhSSliSS'
>>>

9、re.subn(pattern,repl,string,count = 0,flags = 0 )

执行与相同的操作sub(),但返回一个元组。(new_string, number_of_subs_made)

>>> re.subn('\d', 'S', 'abc12jh45li78', 3)
('abcSSjhS5li78', 3)
>>>

10、re.escape(pattern)

escape中的所有字符图案,除了ASCII字母,数字和'_'如果要匹配可能包含正则表达式元字符的任意文字字符串,这将很有用。

>>> re.escape('python.exe\n')
'python\\.exe\\\n'
>>>

11、search()与match()方法

Python提供了两种基于正则表达式的原始操作: re.match()仅在字符串的开头匹配,re.search()检查匹配项,在字符串中的任何位置检查匹配项(这是Perl的默认设置)。

>>> re.match("c", "abcdef") #Not match
>>> re.search("c", "abcdef") #match
<_sre.SRE_Match object; span=(2, 3), match='c'>
>>>

以开头的正则表达式'^'可用于search()限制字符串开头的匹配项:

>>> re.match("c", "abcdef") #Not match
>>> re.search("^c", "abcdef") #Not match
>>> re.search("^a", "abcdef") #match
<_sre.SRE_Match object; span=(0, 1), match='a'>
>>>

参考:

https://docs.python.org/3.6/library/re.html

https://www.cnblogs.com/Eva-J/articles/7228075.html#_label7

 

posted @ 2019-10-10 18:16  iveBoy  阅读(14770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