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空间与程序集的区别

1.命名空间与程序集的区别。

      命名空间用于对类型进行逻辑分组。程序集则是程序的物理分组对应于一个dll或exe文件

2.为什么要使用两种方式分组?把逻辑分组作为物理分组不是更简单吗?

     逻辑分组主要针对开发人员,而物理分组主要针对安装和部署。

     除此之外,以下情况也需要使用两种方式分组,否则会很不方便。

     1)团队开发。一个公司分处不同的部门共同开发同一个命名控件的不同类型。那么不同的部门可以把他们开发的东西编译成各自的dll文件。使用时把几个dll一起引用即可。

      2)一个命名控件里包含的类型太多,而有大部分是用不上的。如果把一个命名空间编译成一个dll,则会降低运行效率。

      3)有时需要对一个命名空间内的类型区别对待。如果打算开发一个系列软件,该软件分普通版,专业版,高级版。越高的版本具有越高的权限(当中包含了一些高级的类),这是可以使用把高级的功能放到一个单独的dll来控制。

3.类型可以没有命名空间吗?

可以

4.Object类的名字到底是Object还是System.Object?

    可以说都是也可以说都不是。

    1)对于IL来说,确定一个类型是需要程序集+类型全名称的。比方调用Object的ToString()方法,其实是[MSCorLib.dll]System.Object::ToString()。因此CLR不知道命名空间的事情,它只知道调用MSCorLib.dll中的System.Object类。

    2)  对于C#来说,编译后会自动把命名空间加上点号让类型名变成全名称。但是,类名是不能出现点(.)符号的,以下代码在逻辑上是成立的,但是C#语法不允许。

class System.Object
{
}

    相当于

namespace Sysmtem
{
    class Object
    {
    }

}

    但是C#中命名空间是允许出现点符号的。

namespace Sysmtem.IO
{
    class Object
    {
    }

}

   完全等同于

namespace Sysmtem
{
    namespace IO
    {
        class Object
        {
        }

    }

}
 
 
 
 
posted @ 2013-04-09 22:19  GN_R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