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论文

《高教探索》编辑部刘第红主任谈论文发表:《为什么那么难》

   

   应某高校邀请,2012年11月21日下午3:30,全国中文核心期刊《高教探索》编辑部刘第红主任就论文发表情况做的讲座题目是《为什么那么难》。

   内容包括四方面:一是什么是论文?论文的本质特征是什么?二是论文的评价标准是什么?三是如何实现论文写作的创新,创新的途径是什么?四是写好论文的建议。

    对于科研论文的撰写,刘主任首先提出科研论文就是科研成果的体现,是以研究的方法解决问题,从而产生新知识的表达形式。论文的实质在论,要有真知灼见,没 有以实实在在的研究为前提,是不会有高质量论文出现的。从目前投稿情况看,有50%的稿件不是论文,而只是一般的经验和体会。因此,论文必须以研究为前 提,必须找到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问题,产生新知识,提出新观点,有创造性和学术性,才是真正的论文。相反,只重复名家的观点,没有实质的知识,没有独特 的观点,没有真知灼见,没有学术价值,这样的“论文”注定是写不好的。
    对于论文的评价标准,如何判断论文的含金量。刘主任以一个“新”字概括。他从问题的提出和选题有没有对学术界有贡献;提供的新事物、新知识有没有对学术界 有贡献;获得的新知识、新结论有没有对学术界有贡献;研究的角度和方法对学术界的发展有没有贡献等等,说明论文的评价标准就是“新”,新的选题、新的研究 方法、新的角度、新的材料、新的结论。他还说,“每一个教师都是编辑,要对自己的文章以上述标准,进行一而再、再而三认真审视,这样,成功的机会就会大大 的提高。”
对于论文如何创新,刘主任认为,要保持良好的心 态,静下心来,不浮躁,长期积累,长期研究,从实践中摸索总结才能真正找到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他以现代画家齐白石的独特艺术风格和最新获诺贝尔文学奖的 莫言为例,提出了论文研究不能缺少的“悟性”。要悟就必须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竭泽而渔地收集相关资料成果,进行艰苦的研究,才能从中悟出新的观点,写出 好的文章。他还说,编审审文章时,往往不是从开头看起,而是从参考文献开始,看了参考文献,基本上就知道文章是否价值了。接着他用“书山有路悟为径,学海 无涯思作舟”来说明论文是创新点的关键点就在于“悟”与“思”。
    刘主任就论文写作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定好题目,做到吸引编辑,让编辑看了你论文的题目后就忍不住想看摘要,看了摘要后就要想看正文,能做到 这样的话就成功了一大半。二是论文要选择中观层面的题材,太宏观不好把握,泛泛而谈没有价值;太微观的研究的范围太小,意义不大,成果不显眼。三是要收集 资料要全,研究方法要新。他说,学术界跟买卖不一样,往往是人越少的人研究就越有价值。要从不同的方法进行研究,走不同的路多了,就自然会发现不同的风 景。变换学术路径、创新研究方法,就会发现不同的研究成果和价值。四是多学科研究合作写论文这种方式值得提倡。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方法进行交流,碰撞,往 往会有创新的方法产生。
    (本文摘自湛江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通讯稿 2012.11.22)
posted @ 2015-01-04 21:24  盛老师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