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为什么要有事务

事务广泛的运用于订单系统、银行系统等多种场景

例如:

A用户和B用户是银行的储户,现在A要给B转账500元,那么需要做以下几件事:

  1. 检查A的账户余额>500元;
  2. A 账户中扣除500元;
  3. B 账户中增加500元;

正常的流程走下来,A账户扣了500,B账户加了500,皆大欢喜。

那如果A账户扣了钱之后,系统出故障了呢?A白白损失了500,而B也没有收到本该属于他的500。

以上的案例中,隐藏着一个前提条件:A扣钱和B加钱,要么同时成功,要么同时失败。事务的需求就在于此

所谓事务,它是一个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

例如,银行转帐工作:从一个帐号扣款并使另一个帐号增款,这两个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所以,应该把他们看成一个事务。事务是数据库维护数据一致性的单位,在每个事务结束时,都能保持数据一致性。

事务四大特性(简称ACID)

  • 原子性(Atomicity)
  • 一致性(Consistency)
  • 隔离性(Isolation)
  • 持久性(Durability)

  

posted on 2018-07-13 10:04  Awor  阅读(40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