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公式编辑神器-Snip

最近在重新学习统计学的一些基础知识,整理笔记的时候需要输入一些数学公式。从学校毕业之后,就没有在文档中插入过公式了。按照以前的经验,我把输入公式的方式分成两类。

  • 所见即所得的方式,常见的就是微软word中的公式编辑器。
  • 所想即所得的方式,按照LaTeX语法描述公式,使用工具将语句解析公式。

第一种方式,上手容易,拖拽公式元素即可,但是遇到复杂的公式劳神费力;第二种方式,在熟悉语法和LaTeX保留字的情况下,可以高效输出美观的公式,只是有一定的学习曲线。

LaTex是基于TeX语法的排版系统,TeX的作者即《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的作者高德纳。

Word插入公式

以「标准正态分布的概率密度函数」为例,说明两种方式之间的差别。

在word中,创建一个新文档。然后在插入菜单项选择公式。我大概花了两分钟完成了公式的输入。
word公式

用LaTex语法插入公式

因为word默认不支持LaTex公式,本文先以在Apple Pages文稿为例,说明插入公式的方式。新建一个文档,然后选择「插入->方程」,直接在方程窗口中写入以LaTeX语法表述的公式即可。
pages公式
其中在编辑框中输入以下的代码即可。

\varphi(x)=\frac{1}{\sqrt{2 \pi}} e^{-\frac{x^{2}}{2}}

如果对语法熟悉的前提下,用30秒就可以把这个公式写成。效率提升3倍。
但是问题是,如果语法不熟怎么办?只有word怎么办?下边介绍两款软件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如何快速写出LaTeX公式

只需要在电脑上安装一款公式图像识别的软件即可,这款软件的名字为「Snip」,完全免费,并且支持macOS,Windows, Ubuntu三种不同的操作系统,满足大家的需要。软件地址,https://mathpix.com/

安装完成后,使用方式非常简单方便。

  1. 打开软件的菜单,点击Snip工具的「Get LaTex」命令,它会弹出一个截图坐标。

Snip截图

  1. 截取需要的公式。

Snip公式

  1. 选择识别正确的公式代码(并支持编辑),然后复制公式代码。

复制公式

  1. 将复制的代码插入文本编辑软件中。
    比如在Markdown写作工具,或者在Apple Pages文稿中,截图见上一小节。

按照以上的方式,只要可以截图到公式,就可以使用「Snip」进行识别。如果是在纸质书上,那么可以用手机拍个照发到电脑上截图。甚至还可以手写公式然后进行识别的,感兴趣的可以自己试一下。

Word中插入LaTeX公式

  • 如果你的Word是office365订阅版,已经支持直接插入LaTeX公式。

office365

  • 在Word中安装MathType插件。

MathType

总结一下

  1. 使用LaTeX语法比office的公式编辑器更高效的输入公式;
  2. 使用Snip可以直接截图识别公式并转换成LaTeX语法描述的公式;
  3. Word中插入LaTeX需要安装插件(如MathType),大部分Markdown编辑器和Pages原生支持LaTeX解析。

posted on 2019-05-19 12:10  camash  阅读(1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