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的信息化之路

  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

  从国家工信部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口号,都深刻地揭示了在信息时代实现工业化的特点,突出了信息化的引领作用。所以,“两化融合”将是我们在今后一个历史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要战略任务。

  未来企业发展必然由生产型转向服务型转型,以产品为中心转化为以用户为中心,帮助企业拓展业务,提能降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面对智能制造的态度应该是持续改进,以始为终,为客户创造价值。 智能制造的建设过程是一个复杂工程,不是一蹴而就,要深入理解公司战略和业务特点而制定。

  首先,要得到决策层的认可与支持,符合公司的文化层面、业务战略。

  其次,要做好顶级规划,平衡好集团各级领导及客户业务系统使用者之间的关系。信息规划时不要“大而全”,要“精而准”,不要“盲目效仿”,一定要做到“为我所用”,不要“热点的拼凑”,一定要做到“需求的整合”。

  转型成功的企业大体相似,转型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心酸,总体归纳起来,都存在五种脆弱性思维模式。

  1.战略陷阱思维,有的企业决策者,认为数字化方案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营业增长点。

  2.组织陷阱思维,以为信息化部门就可以承担起数字化转型的重任。

  3.工具陷阱思维,以为先进的数字化工具,买一套软件与硬件就万事大吉了!

  4.治理陷阱思维,以为拿到相关的管理数据,就一定会在商战赢局。

  5.业绩陷阱思维,以为数字化转型过程是个很快实现的过程,企业效益就能立竿见影?

posted @ 2020-05-22 15:10  DBing  阅读(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