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容器--学习笔记

deque双端队列容器
deque的元素数据采用分块的线性结构进行存储,两个迭代器分别指向容器的首尾元素,具有高效的删除首尾元素的push_front和pop_front函数。
由于deque容器是以deque块为单位进行内存分配,并使用了二级Map进行管理。
deque双端队列容器与vector非常相似,不仅可在尾部插入和删除,还可在头部插入和删除,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也是常数阶O(1)。
deque内部的数据机制和执行性能与vector不同,当考虑到容器元素的内存分配策略和操作的性能时,deque相对vector有优势。
deque的基本应用函数有:
1) deque()
2) deque(size_type n)
3) deque(size_type n,const T& value)
4) deque(const deque&)
5) deque
posted @ 2007-12-24 16:46  shelvenn's blog  阅读(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