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可穿戴设备

无论是神秘的iwatch也好,还是当前炒得火热的google glass。苹果和谷歌这两大巨头对未来的押宝不谋而合:可穿戴设备。

可穿戴设备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

可穿戴设备就是我们身上的一个小小的电子设备。

还记得那些年挎在我们腰带上的walkman么,其实它也是广义上的可穿戴设备,它让我们意识到费劲巴拉地提着一台笨重的卡带机是多么傻的一件事。后来,我们发现MP3更轻更小,存储量却大大提升,而且能够便捷地从网上下载音乐,好吧,walkman退出历史舞台。之后的MP4,MP5...wow!还能看电影和电子书呐!

如果说这些属于随身电子设备蛮荒时代的产物,那么智能手机则完成了从动物到人的进化。这个玩意儿的亮点绝对不在于它整合了移动电话和MP4,而在于运营商为它提供了接入互联网的方式,借此它整合了几乎一切,使用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的次数超过了pc,可以说,互联网成就了智能手机,智能手机也彻底改变了互联网。而这些,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这样的场景你是否熟悉)

手机虽然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硬件模块来获取和展示信息,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例如,它不能捕获你的健康状况,它不能实现虚拟与现实的融合,手机做不到,于是有了各种外设设备作为补充,可是拜托,我们干嘛做啥都要通过手机,我们为啥不能直接让这些设备接入网络呢?

另外,不得不承认,总是低头看着那个小屏幕也是够蠢的。我可不想一直盯着手上的这个小屏幕,忽略了身边很美的风景;我不想时时刻刻低头,让颈椎受损;我更不想让这个东西束缚我的双手!我们期望能够与互联网更加深度地融合,却不再喜欢手机这种反自然的东东。

可穿戴设备就是来解决这个矛盾的,要实现互联网与人的融合,先要完成硬件与人的融合!

我们所说的可穿戴设备应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 联网的
  • 多样化的
  • 微型适合穿戴的
  • 能捕获或者展示信息

让我们来看看现在这些可穿戴设备

说实话google glass的工程机出来后,科技界失望不小。大家本以为它能够像谷歌在宣传片中展示的那样覆盖全视角,又酷又帅,但工程机右上角那个小玩意儿只是一个小屏幕而已,并不是啥视网膜投影仪之类。看的时候还需要眼镜去聚焦,所以开车时用google glass?还是别了吧。但其实谷歌眼镜的概念性意义远大于产品本身,况且它还在不断完善中。只要有愿想,技术从来都不是问题。

苹果的iwatch还在胎中孕育,一种叫智能手环的东西已经悄然兴起。它击中了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痛点。通过手环,用户可以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锻炼、睡眠和饮食等实时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与互联网同步,起到通过数据指导健康生活的作用。国外有Jawbone Up和Nike+ FuelBand,国内有咕咚手环。虽然这玩意儿仍然是通过移动设备同步数据的,但是它向我们展示了可穿戴设备无与伦比的捕获信息能力,甚至你的健康状况。

可穿戴设备还大有戏唱

虽然目前这些设备没有一款达到我们想象的样子,但这正是机会。就像前面提到的,他们的概念性意义远大于产品本身,技术从来都不是问题。未来,手机移动终端霸主的地位将被撼动,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可独立接入互联网的小型设备。微型硬件和传感器的发展即将迎来一次崛起。当然仍然会有一款担当个人消息中心的设备,但它不应该是手机今天的样子,也许就是未来的谷歌眼镜,或者是苹果的iwatch,谁知道。但可穿戴设备必然是多样化的,不像手机平板设备这么单一,相信很多中小企业会从中分到一杯羹。

posted on 2013-06-25 10:10  shawn.xie  阅读(177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百度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