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View适配器Adapter介绍与优化

一、ListView与Adapter的关系

 

       ListView是Android开发过程中较为常见的组件之一,它将数据以列表的形式展现出来。一般而言,一个ListView由以下三个元素组成:

       1、View,用于展示列表,通常是一个xml所指定的。大家都知道Android的界面基本上是由xml文件负责完成的,所以ListView的界面也理所应当的使用了xml定义。例如在ListView中经常用到的“android.R.layout.simple_list_item”等, 就是Android系统内部定义好的一个xml文件。

     2、适配器,用来将不同的数据映射到View上。不同的数据对应不同的适配器,如BaseAdapter、ArrayAdapter、CursorAdapter、SimpleAdapter等, 他们能够将数组、指针指向的数据、Map等数据映射到View上。也正是由于适配器的存在,使得ListView的使用相当灵活,经过适配器的处理后,在 view看来所有的数据映射过来都是一样的。

       3、数据,具体的来映射数据和资源,可以是字符串,图片等。通过适配器,这些数据将会被实现到 ListView上。所有的数据和资源要显示到ListView上都通过适配器来完成。

系统已有的适配器可以将基本的数据显示到ListView上,如:数组,Cursor指向的数据,Map里的数据。但是在实际开发中这些系统已实现的适配器,有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而且系统自带的含有多选功能ListView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有一些问题。要实现复杂的ListView可以通过继承ListView并重写相应的方法完成,同时也可以通过继承BaseAdapter来实现。

 二、ListView绘制流程

 

       public abstract class BaseAdapter——抽象类,继承它需要实现较多的方法,所以就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实现了ListAdapter和SpinnerAdapter。

       BaseAdapter需要重写的方法:

       getCount(),

       getItem(int position),

       getItemId(int position),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ListView在开始绘制的时候,系统首先调用getCount()函数,根据他的返回值得到 listView的长度,然后根据这个长度,调用getView()逐一绘制每一行。如果你的 getCount()返回值是0的话,列表将不显示同样return 1,就只显示一行。

       系统显示列表时,首先实例化一个适配器(这里将实例化自定义的适配器)。当手动完成适配时,必须手动映射数据,这需要重写getView()方法。系统在绘制列表的每一行的时候将调用此方法。getView()有三个参数,position表示将显示的是第几行,covertView是从布局文件中inflate来的布局。我们用LayoutInflater的方法将定义好的item.xml文件提取成View实例用来显示。然后将xml文件中的各个组件实例化(简单的findViewById()方法)。这样便可以将数据对应到各个组件上了。但是按钮为了响应点击事件,需要为它添加点击监听器,这样就能捕获点击事件。至此一个自定义的listView就完成了,现在让我们回过头从新审视这个过程。系统要绘制ListView了,他首先获得要绘制的这个列表的长度,然后开始绘制第一行,怎么绘制呢?调用getView()函数。在这个函数里面首先获得一个View(实际上是一个 ViewGroup),然后再实例并设置各个组件,显示之。好了,绘制完这一行了。那再绘制下一行,直到绘完为止。

三、ListView优化

       Adapter的作用就是ListView界面与数据之间的桥梁,当列表里的每一项显示到页面时,都会调用Adapter的getView方法返回一个View。在我们的列表有1000000项时会占用极大的系统资源。先看看下面的代码:

public 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
    View item = mInflater.inflate(R.layout.list_item_icon_text, null);
    ((TextView) item.findViewById(R.id.text)).setText(DATA[position]);
    ((ImageView) item.findViewById(R.id.icon)).setImageBitmap((position & 1) == 1 ? mIcon1 : mIcon2);
    return item;
}

 

如果超过1000000项时,后果不堪设想!您可千万别这么写!我们再来看看下面的代码:

public 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
    if (convertView == null) 
    {
        convertView = mInflater.inflate(R.layout.item, null);
    }
    ((TextView) convertView.findViewById(R.id.text)).setText(DATA[position]);
 ((ImageView) convertView.findViewById(R.id.icon)).setImageBitmap((position & 1) == 1 ? mIcon1 : mIcon2);
 return convertView;
}

 

怎么样,上面的代码是不是好了很多?系统将会减少创建很多View。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还有没有优化的方法呢? 答案是肯定的,采用ViewHolder模式:

class ChatListAdapter extends BaseAdapter
{
 static class ViewHolder 
    {
  TextView text;
  ImageView icon;
    }

    public 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
     ViewHolder holder;
     if (convertView == null) 
        {
      convertView = mInflater.inflate(R.layout.list_item_icon_text, null);
      holder = new ViewHolder();
      holder.text = (TextView) convertView.findViewById(R.id.text);
      holder.icon = (ImageView) convertView.findViewById(R.id.icon);
            convertView.setTag(holder);
     } 
        else 
        {
      holder = (ViewHolder) convertView.getTag();
     }
        holder.text.setText(DATA[position]);
     holder.icon.setImageBitmap((position & 1) == 1 ? mIcon1 : mIcon2);
     return convertView;
    }
}

 

怎么样?会不会又给您的系统带来很大的提升呢?看看下面三种方式的性能对比图您就知道了!

 

四、总结:用ViewHolder模式优化ListView

       ViewHolder的作用:优化显示效率,即之前显示过的不用再从布局文件读取,直接从缓存中读取。可以看到它只是一个静态类,它的作用就在于减少不必要的调用findViewById。完整的官方例子中convertView 也是避免inflating View。然后把对底下的控件引用存在ViewHolder里面,再用convertView.setTag(holder)把它放在view里,下次就可以用(ViewHolder) convertView.getTag()直接取了。

       这个ViewHolder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可以在官方sample看到这段代码

http://developer.android.com/resources/samples/ApiDemos/src/com/example/android/apis/view/List14.html

 

posted on 2012-06-14 20:39  沙翁  阅读(1252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