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Python3.0基础语法

稍微了解一下py2.0和py3.0的区别,Py3.0在设计的时候,为了不带入过多的累赘,没有考虑向下兼容低版本的Py2.0。而在低版本中Py2.6作为过渡版,基本使用Py2.x的语法和库,同时考虑Py3.0的迁移,也支持部分Py3.0的语法和函数,对于初学者还是直接学习Py3.0的语法即可。使无法立即使用Python 3.0,也建议编写相容Python 3.0版本的程式,然后使用Python 2.6, Python 2.7来执行。Py3.0更多的是将一些函数内置化,简便化。默认情况下,Python 3 源码文件以 UTF-8 编码,所有字符串都是 unicode 字符串。

如果还没有安装Python3.0可以参考博主之前写是博文《Python、PyCharm、Django框架安装》,本文简单对python的一些基本语法进行介绍:

一、标识符

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表中字母或下划线_。
标识符的其他的部分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
标识符对大小写敏感。

二、关键字

我们可以通过控制台查看下Py3.0的关键字,命令行输入,如图所示:

import keyword
print(keyword.kwlist)

['False', 'None', 'True', 'and', 'as', 'assert', 'async', 'await', 'break', 'class', 'continue', 'def', 'del', 'elif', 'else', 'except','finally', 'for', 'from', 'global', 'if', 'import', 'in', 'is', 'lambda', 'nonlocal', 'not', 'or', 'pass', 'raise', 'return', 'try','while', 'with', 'yield']

在命名变量的时候,避免关键字的出现。

三、行与缩进

 python最具特色的就是使用缩进来表示代码块,不需要使用大括号 {} 。缩进的空格数是可变的,但是同一个代码块的语句必须包含相同的缩进空格数。

 

所以在开发的时候,要注意缩进,否则不一定会导致运行结果不一致。  

 

四、多行语句

 在py3.0可以使用\进行换行的语句输入

 

这儿注意的是在 [], {}, 或 () 中的多行语句,不需要使用反斜杠(\)

五、空行

函数之间或类的方法之间用空行分隔,表示一段新的代码的开始。类和函数入口之间也用一行空行分隔,以突出函数入口的开始。
空行与代码缩进不同,空行并不是Python语法的一部分。书写时不插入空行,Python解释器运行也不会出错。但是空行的作用在于分隔两段不同功能或含义的代码,便于日后代码的维护或重构。
记住:空行也是程序代码的一部分。 

六、注释

单行注释:以 # 开头
多行注释可以用多个 # 号,还有 ''' 和 """:

具体实例参考以下:

#我是单行注释

#我是多行注释一
#print(2)
#print(2)

'''
我是多行注释二
'''

"""
我是多行注释三
""" 

可以通过定义函数来定义注释

def a():
    '''这是文档字符串'''
    pass
print(a.__doc__)

七、其他

1、Python可以在同一行中使用多条语句,语句之间使用分号(;)分割

2、print 默认输出是换行的,如果要实现不换行需要在变量末尾加上 end="",格式: 

print( x, end=" "

3、import使用小结:

在 python 用 import 或者 from...import 来导入相应的模块。
将整个模块(somemodule)导入,格式为: import somemodule
从某个模块中导入某个函数,格式为: from somemodule import somefunction
从某个模块中导入多个函数,格式为: from somemodule import firstfunc, secondfunc, thirdfunc
将某个模块中的全部函数导入,格式为: from somemodule import *
例如:
1、将整个模块导入,例如:import time,在引用时格式为:time.sleep(1)。
2、将整个模块中全部函数导入,例如:from time import *,在引用时格式为:sleep(1)。
3、将模块中特定函数导入,例如:from time import sleep,在引用时格式为:sleep(1)。
4、将模块换个别名,例如:import time as abc,在引用时格式为:abc.sleep(1)。  

posted @ 2019-08-06 16:02  shawWey  阅读(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